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说说欧洲滑雪那些事

2022年01月30日08: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说说欧洲滑雪那些事

  位于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日前各项备赛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摄/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向长河(国际问题学者)

  随着北京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冰雪运动在国内成为热潮,连笔者临近长江的老家都建起了滑雪场,呼朋唤友去滑雪,成为朋友圈里的新时尚。这让笔者不由得想起欧洲滑雪那些事。

  行走欧洲,和当地人聊天不冷场的一个秘诀是,天暖聊足球,天冷聊滑雪。这招对不苟言笑的德国人、北欧人都管用。欧洲当地人休假,夏季一般到海边晒晒太阳游游泳,雪季则举家到雪场滑雪。但凡说起滑雪,欧洲人话匣子打开了就收不住。笔者在欧盟总部工作的一位朋友,圣诞新年假期去阿尔卑斯山滑雪几乎是雷打不动的行程。即便孩子才蹒跚学步,也用推车推到滑雪场,真正做到了“从娃娃抓起”。

  一般认为,现代滑雪运动起源于北欧,大致可分为阿尔卑斯山式、北欧式和自由式三种形式。阿尔卑斯山式滑雪是指沿雪坡滑降,由滑降运动源于阿尔卑斯山而得名,最基本的动作是直降、横渡和转弯。由于地理地形等原因,北欧式滑雪主要是指越野滑雪和滑雪跳跃,前者是最大众化的滑雪方式。历史上的苏芬战争,芬兰一度能以弱胜强打赢一些战役,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善于越野滑雪的轻装袭击部队重创了行动不便的苏联军队。

  为什么欧洲人大都爱到阿尔卑斯山去滑雪呢?因为那里雪好、景好、不冷。隆冬时节,阿尔卑斯山延绵的群山披上银装,坐缆车上山,一览众山小,脚下是茫茫的白雪世界,令人心旷神怡。沐浴在暖阳之中,呼吸着清冽、新鲜的空气,脚蹬雪板,手持雪杖,从山顶飞驰而下,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有一种速度与激情契合的快感。

  阿尔卑斯山从奥地利延绵至德国、瑞士、斯洛文尼亚、意大利、法国等众多欧洲国家,非为某一国独享盛景,各个地方都有适合建滑雪场的山地条件。夏日里驱车在阿尔卑斯山闲逛,如果某一片山坡的树木被规则地伐掉,人们就知道那里冬天一定是有滑雪场。笔者曾有机会在阿尔卑斯山里转悠了个把月,体会是几乎翻过一道稍高的山梁就能眺望到滑雪缆车身影,凡有人烟处就有滑雪场。

  2006年冬奥会在意大利都灵举行,笔者有幸参与报道那一届的冬残奥会,39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当时,冰雪运动在中国尚不火热,有7名中国选手参赛,主要参加越野滑雪赛。印象最深的是,中国选手谈体会说:这里滑雪场天然条件真好,雪厚、天不冷。在国内,他们在东北训练,动辄零下20-30摄氏度,手脚容易冻伤。而都灵赛场当时的温度就零下两三摄氏度的样子,且阳光灿烂,非常舒服。

  阿尔卑斯山地区的纬度跟中国东北差不多,但由于北大西洋暖流的缘故,西欧冬天气候温和,降水多且不冷,平原地区即便是冬天也是绿草青青。由于降水多,冬天的阿尔卑斯山区白雪皑皑是常态,但比中国东北暖和。阿尔卑斯山本来就以风景优美著称,青山莽莽、湖光山色,犹如人间仙境。闻名遐迩的达沃斯论坛,其举办地就位于阿尔卑斯深山里以诸多优质滑雪场出名的小村镇,远离城市,交通不便。达沃斯论坛最初能火起来,一个原因是安排在冬天,政商界名流们在这里汇聚,畅聊天下与生意经之余,远离城市喧嚣好好滑滑雪放松放松。

  如今,瑞士是有名的富裕国家,但在历史上,身处阿尔卑斯山腹地的瑞士非常穷。瑞士之所以能富起来,除了钟表、制药之类高附加值产业的发展以外,现代旅游业的发展也是重要一环。瑞士许多乡村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滑雪运动的条件,滑雪经济也为当地带来不菲收入。邻近国家的阿尔卑斯山区也是一样,只要有滑雪场,穷乡僻壤也会换新颜。

  在欧洲,滑雪是真正的大众化运动。瑞士人,特别是孩子们,几乎没有不会滑雪的,许多孩子刚会走就开始学滑雪了。瑞士的学校寒假分两次休,首先是圣诞节加新年假约两周,然后就是一至两周的滑雪假。滑雪季学校里也会组织孩子们外出几天滑雪露营。每到此时,孩子们都兴奋异常,比过节还高兴。

  滑雪运动仿佛有神奇的魔力,一旦开始就难以停下来,沾上了就戒不掉。由于滑雪场分不同难度的雪道,有不同的滑雪技巧,促使人们去不断学习进步,争取更高难度的技巧,让人欲罢不能。记得我带女儿第一次去滑雪场,一开始连平地滑都困难,但有着滑旱冰基础的她很快就掌握了技巧。兴奋之余,她挑战自我,半天不到就成功滑上中级道。

  当然,滑雪场上,风险无处不在,即便滑得再好,雪场条件再一流,事故也在所难免。我们投入滑雪运动时,必须时时、处处小心,接受简单培训,掌握基本要领后再上雪道,在滑行中严格按照规则来,千万不能盲目冲击高级别雪道。

  北京冬奥带动3亿中国人民参与冰雪运动,江南能滑雪成为佳话。激情地投入,谨慎地滑行,希望滑雪能给你的生活增添更多乐趣。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