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不“猫冬”!为啥寒冷更要去运动

2022年01月29日08:4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猫冬”!为啥寒冷更要去运动

来了!北京冬奥,冰雪运动更热了!

骑冰车、坐雪圈、冰滑梯里飞速而下、冰场之中畅快滑行......在北京陶然亭公园,前来游玩的市民兴致盎然,冰面上的热情盖过了寒冷。“能锻炼身体”“好玩儿”“图个乐”......记者随机采访中,快乐与健康是绕不开的关键词。

1月12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已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3.46亿人,从参与冰雪运动的目的看,排在前两位的是“娱乐休闲”“强身健体”。

你真的了解冰雪运动吗?

冰雪运动的好处可能超乎你的想象。

冰雪运动独特在哪

自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冰雪运动普及的步伐加快了,逐渐从单季运动向四季运动延伸,从小众走向全民,从群众体育短板变为大众运动新选择,越来越多的人走向冰场、走进雪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

冰雪运动独特在哪?

“从运动魅力来看,冰雪运动是其他运动无法比拟的。”在北京体育大学冬奥培训学院教师季成看来,跟其他季节开展的运动不同,冰雪运动需要寒冷的外部条件,且速度感非常强,能给人带来刺激惊喜。同时,参与冰雪运动,不仅能提高意志力,运动爱好者也能从中得到放松和乐趣,是回归自然、亲近自然的好方式。

“笑看皑皑白雪,凛凛御风飞行,这是何等畅快淋漓!”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内科副主任医师王逸群趣称,冰雪运动速度与激情共生,穿戴适当的保暖运动装备,全身心投入运动,有助于内分泌环境的稳定和心理调节,能充分减少焦虑感,“在团体运动中,团队成员朝着一个目标共同奋斗,还能让人充分体验到真诚、信任、协作的内涵”。

滑雪运动爱好者王瑞(化名)对此深有感触。“读博期间我压力很大,出现了抑郁倾向,很长一段时间,我害怕和人打交道,甚至没办法看微信消息。”王瑞说,后来他在朋友的带动下学习了滑雪。

“当我从雪坡上滑下来,闻着清冷但新鲜的空气,看到美丽的雪景,畅行其间,我有一种被治愈的感觉。”王瑞建议精神压力大的人可以试试滑雪,“你会发现世界不一样了”。

“推荐成年人参加冰雪运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助于心理健康。”清华大学体育部长聘副教授曹春梅认为,有规律参加体育锻炼能够缓解心理压力,同时,冰雪运动多是在环境优美、视野开阔、空气质量好的场地进行,“这种运动环境的优势,对于保持心理健康很有帮助”。

“运动中产生的多巴胺能让人愉悦。”哈尔滨体育学院冬季奥林匹克学院教师于静曾获速度滑冰世界冠军,她坦言,做运动员时的压力在赛场上能得到很好释放,如今角色转换,面对压力,滑冰仍是最好的选择,“滑两圈之后,我会感觉呼吸急促,心情一下子就好了,压力也缓解了”。

“冰雪运动可以起到磨炼意志、保持心理健康、促进人际交往等积极作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骨科康复中心主任医师杨华清介绍,许多常年在室内工作的人,特别是体质较差或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工作者,以及对寒冷较敏感者,因天气的寒冷,往往会变得忧郁沮丧,积极参加户外冰雪运动能有效改善这种情况。

“在银装素裹的环境中,与家人朋友一起感受自然之美,享受速度与技巧带来的欢乐,可以有效减轻压力,放松心情。”杨华清说。

不只燃烧卡路里,好处多到超乎你的想象

据统计,长江以北地区,冬季普通人群的运动量会下降50%以上,在东北地区,还有“猫冬”的说法。但对于单板滑雪爱好者杨隆来说,“滑雪运动大大提升了我的退休生活质量”。

自从多年前接触到滑雪,杨隆就爱上了冰雪运动。“从雪山滑下来,看着大片顶着雪的树,感觉自己好像与自然融为一体。”杨隆说,每年滑几个月的雪,烦心事也滑没了,身体也锻炼好了。

与我们比较了解的夏季运动相比,冰雪运动有哪些意想不到的好处?

“户外进行冰雪运动的环境温度通常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与室内温度相差不少,人体对低温的耐受性会提高。”杨华清说,“冰雪运动负荷更高,相比夏季运动,可以更好地增强体能,提高御寒防病能力。”

俗话说:“冬季动一动,少生一场病;冬季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这正是冰雪运动对我们环境应激能力的增强。”曹春梅介绍,人从温暖环境到寒冷环境的转换会刺激大脑皮层,导致内分泌及植物性神经做出调整,这种整体性的刺激对于感冒等疾病的预防很有效果,“冬季多参加冰雪运动,会减少夏天得空调病的概率”。

“而且,寒冷天气会促使血管不断收缩与扩张以保持体温稳定,这就需要调动全身的血液以维持整个身体内外环境的平衡。”杨华清说,冰雪运动能增加血液循环,提高心血管功能,预防诸多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功能也会随之增强,在新陈代谢下改善脑功能。

心脑血管功能的增强只是一方面,冰雪运动对呼吸和肠胃系统也大有裨益。

“在寒冷刺激下,胸部受到的压力加大,呼吸变得深长有力,这时肺组织弹性加强,锻炼了呼吸肌,改善了呼吸功能。”杨华清介绍,随着呼吸肌中膈肌的大幅度升降运动,消化系统的血液循环也会随之加强,带动胃肠蠕动,防止胃下垂、胃炎和胰腺炎等疾病。

人们可能不了解,冰雪运动还能“美容”!

杨华清告诉记者,寒冷的天气促进皮肤血管收缩,加大皮肤血液循环,让皮肤得到充分的营养,“这样可以促进皮肤的清洁与美容,使运动者的皮肤富有弹性和光泽”。

“有研究表明,在同样的运动量和强度下冰雪运动的能量消耗会增加3%至7%。可见,冰雪运动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减脂运动。”曹春梅说。

对不同年龄段的人来说,好处是不一样的。“青少年经常参加冰雪运动可以促进生长发育,降低成年后罹患各种疾病的风险;对中老年人来说,适当参加冰雪运动,可以延缓衰老的进程,减少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等疾病的发生概率。”杨华清补充道。

“滑”起来,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冰雪运动有很多项目,于健康而言,它们“擅长”什么?

滑冰已经成为普及很广的大众运动,“在提高身体平衡性、灵活性和敏捷性方面,作为一种低冲击运动,滑冰尤其有利于下半身肌肉的锻炼。”曹春梅告诉记者,不少视频中酷炫的高山滑雪,除了有很强的观赏性外,还能提升人体的动态平衡能力,“高速环境下对身体姿态进行调控,本身就是绝佳的平衡能力锻炼”。

“特别是越野滑雪,需要手脚及全身的配合,在有上下坡的山地环境下进行,到达高点时对身体有一个强刺激,下坡时又能缓解这种刺激。”曹春梅介绍,这近似于法特莱克训练(一种加速跑与慢跑交替进行的中长跑训练方法),非常有助于增强耐力,能消耗更多卡路里。

“钢架雪车则能提高人的快速反应能力。”曹春梅告诉记者,在钢架雪车运动中,时速高达100多公里,眼睛视野范围较小,转弯时需要很快做出判断,“其实这是有正迁移作用的,当遇到危险时,能帮我们很快做出正确的反应和判断”。

冰雪运动好处多,但伤病问题也不少,如何更健康地赴这场冰雪之约?

“首先就要有安全意识,许多冰雪运动爱好者一上场就开始滑,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准备活动非常有必要。”曹春梅说,在寒冷环境下,人体肌肉紧缩,关节会变得僵硬,充分的准备活动,能使肌肉舒张,增加关节的灵活性,还能激活人的神经兴奋性以便合理完成运动动作。

对于普通人群,参加冰雪运动以娱乐为主,曹春梅推荐的方式是“呼朋引伴”,“多去参加团队运动项目,享受其中的乐趣,同时建议强度较高的运动每个阶段做20至30分钟,在运动中间进行适当休息”。

“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是杨华清给出的建议。

“量力而行就是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水平,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场地、强度,初学者不要着急挑战难度过大的场地和复杂的动作,同时根据熟练程度的增加和运动水平的提高循序渐进。”杨华清特别提醒,疲劳时不宜勉强运动,特别是初学者,由于初次接触,新鲜程度较高,往往会长时间地持续运动,此时更易发生运动损伤。

“首先要学会摔倒。”于静的经验是,运动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四周,防止向后摔倒。“向后摔倒时身体应紧绷,主动屈膝下蹲,降低重心,同时避免头部后仰导致后脑勺着地。”

冬季相对干燥,“运动期间,每隔一定时间补充适量的温热水,能达到保暖的作用,不要等到非常口渴才补充水分。”王逸群提醒。

想要玩好,缺不了一身合适的装备。

“应穿着防寒保暖的衣物,衣裤要保证柔软宽松以利于血液循环,可以戴帽子、手套以保护离心脏较远的部位,防止身体热量丢失。一般内层选择速干型内衣,能够迅速将潮气及汗水排到内层衣服的表面;中间层选择保暖层,以达到隔绝外界冷空气与保持体温的效果;外层选择阻绝防护层,能将外界天气对身体的影响降到最低。”杨华清说。

(本报记者 姚 昆 邹晓菁)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