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一体化交通平台上线冬奥专用道提示

2022年01月29日08:4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一体化交通平台上线冬奥专用道提示

  本报讯(记者 刘洋)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为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市民出行服务,北京一体化交通平台上线了重点区域周边停车引导、综合交通出行信息发布、无障碍出行服务等特色功能。即日起,市民打开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即可查询实时、精确的赛事道路、公共交通运营时间调整等信息,享受出行一站式服务。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将分阶段启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北京赛区和延庆赛区奥运道路网共计289.8公里,其中专用路13.5公里,专用道239.5公里,优先路36.8公里,覆盖全部主要涉奥场所。除京礼高速奥运专用道全天启用外,其他奥运专用道均为6时至24时启用。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市民在使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导航时,APP会通过路口车道线标志图和语音播报相结合的方式,在设有冬奥专用车道的路段,明确提示和引导市民绕行。提醒司机注意的是,同时施划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和公交专用道的道路,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使用时段,机动车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

  根据北京市公安局发布的通告,冬奥会开幕前夕和冬奥会赛事期间,将有部分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会相应调整运营计划。为方便市民出行,避开限行路段和甩站、绕行线路,一体化交通平台推出综合信息发布功能。市民在使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进行出行规划时,即可同时查询到相关车次和道路的管控情况。

  北京一体化交通平台还上线了北京市区内重点区域周边105个停车场动态信息,市民打开高德地图或百度地图,输入重点区域目的地即可查询到停车场价格、停车场车位总数、停车场车位饱和度、停车场距离目的地步行距离等信息,也可以直接在停车场详情页里发起导航。同时,高德地图联合五棵松地下停车场推出停车预约功能,市民足不出户即可预约车位,确保到达目的地“有位可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残障人士出行更方便,北京一体化交通平台还上线了无障碍出行服务。乘坐地铁时,出行者打开百度地图或高德地图,搜索地铁站点,即可在地铁站的详情页查看该地铁站的无障碍设施情况,如无障碍直梯、无障碍通道等;详情页也标注了地铁站内是否有无障碍卫生间。在无障碍公交方面,用户在查询公交线路时,在公交线路详情中便可看到前来的公交车辆是否为无障碍车辆,方便调整出行计划。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