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专题2021>>文化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平台

《关于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发布

引导文化企业守正创新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28日11: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引导文化企业创作生产和提供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和促进企业发展相结合、坚持企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中宣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出,有利于支持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引导文化企业守正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化企业是创作、生产、传播、展示文化产品和提供文化服务的市场主体,承担着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凝聚社会共识,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等特有社会责任。然而,当前还存在唯票房、唯收视率、唯发行量、唯点击量等问题,泛娱乐化以及低俗、庸俗、媚俗现象时有出现。《意见》的发布有助于增强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性,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制度和政策体系,引导文化企业创作生产和提供健康向上、品质优良、种类丰富、业态多样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意见》指出,要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和促进企业发展相结合,坚持统一规范和分类指导相结合,坚持企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坚持正向激励和违规惩戒相结合的基本原则。

《意见》提出完善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制度的五大重点任务:构建规范引导机制;完善生产经营机制;强化自律承诺机制;健全市场监管机制;夯实正向激励机制。

构建规范引导机制 完善生产经营机制

在规范引导机制上,《意见》提出,引导文化企业结合行业特点和功能定位,明确自身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向和目标。具体包括以下类别:新闻信息服务类企业要突出导向性,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奏响新时代发展强音;内容创作生产类企业要突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创作生产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展现中国风貌的精品力作;创意设计服务类企业要突出时代性,注重文化传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符号和标识融入创意设计产品;传播渠道类企业要突出安全性和先进性,服务文化创新,传播先进文化,扩大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投资运营类企业要突出战略性和前瞻性,优化资源配置,引导培育文化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综合经营类企业要突出引领性,着眼产业发展趋势,增强文化创新驱动发展能力。

在完善生产经营机制上,《意见》指出,要将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同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有机统一起来。要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为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第一责任人,鼓励各类文化企业建立与生产经营特点相适应的内容导向审核机制。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和内容创作生产传播的文化企业,要建立和完善编辑委员会、艺术委员会等专门机构,强化总编辑、艺术总监等内容把关岗位的职责。

强化自律承诺机制 健全市场监管机制

在强化自律承诺机制上,《意见》指出,鼓励文化企业面向社会公开本企业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承诺,接受社会监督;探索建立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评级体系;推动文化企业优化社会效益评价反馈机制;完善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教育培训机制。其中,行业协会应制定本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标准,协助行业主管部门做好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工作。推进文化领域各行业道德委员会建设。鼓励有代表性的文化企业联合签署并发布承诺宣言。

在健全市场监管机制上,《意见》指出,加强文化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为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这意味着,有关部门将加强节目数据统计、发布、应用的统筹与规范管理,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制造虚假的收视收听率、点击量,坚决杜绝刷排名、买热搜、伪造流量等炒作行为。对唯票房、唯收视率、唯发行量、唯点击率等问题,将加大监管引导力度。同时,严格规范内容评价,建立电视剧、综艺节目等评价系统,把专家评价、媒体评价和受众评价结合起来。

此外,要畅通企业自评、公众参评、机构测评的多种机制,实施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状况动态监测。特别是对网络游戏、直播、短视频等文化新业态实时监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文化企业反馈预警,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

夯实正向激励机制 抓好贯彻实施

在夯实正向激励机制方面,《意见》指出,对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表现突出的企业和个人,加大宣传力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由财政出资的各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投资应向社会效益突出的重点项目倾斜。对社会效益突出的国有文化企业,在工资总额核定、负责人业绩考核等方面予以体现。

文化企业符合条件的公益性文化事业捐赠支出可依法享受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鼓励各地完善财政、金融、土地、产业等政策措施,向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突出的文化企业予以倾斜。

《意见》最后要求,各级宣传、网信、文旅、广电部门要高度重视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结合本地区本领域文化企业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和办法,抓好贯彻实施。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监督,将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纳入有关专项工作。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责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文化企业抓好落实。加强跟踪指导,及时总结推广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经验做法。各有关部门要不断完善劳动人事、市场监管等方面措施,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进文化领域法治建设,不断完善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

(责编:刘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