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专题2021>>文化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平台

人民艺评:以导向为方向,文化企业应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张贺
2022年01月28日11: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对于新时代文化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当前,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追求真善美,已成为大多数文化企业的价值追求,但唯票房、唯收视率、唯发行量、唯点击量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泛娱乐化以及低俗、庸俗、媚俗现象时有出现。近年来,一系列在社会公众中引发强烈关注的文化现象,如以极不严肃的方式戏说历史的所谓“神剧”,以绯闻作为噱头的社交媒体,以诱惑方式吸引未成年人打赏的直播等,说明必须加快建立一套体制机制,用制度来规范文化企业的创作生产传播活动。《指导意见》对规范引导机制、生产经营机制、自律承诺机制、市场监管机制、正向激励机制等多方面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广大文化企业应认识到,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是时代的要求。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更高,对精神文化生活质量的要求也更高,文化产品和文艺作品只有不断提高思想性、艺术性才能赢得受众。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特别是当前面临着激烈的国内外发展竞争,中国人迫切需要刚健有为的精神力量。时代呼唤文化企业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用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奋斗之美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和骨气。只有这样的作品才是时代所需、人民所盼。反之,充斥着灰暗情绪、颓丧格调、靡靡之音的作品,以一己之小悲欢为全部的作品,就与时代不相协调。文化企业应认清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跟上时代步伐,投入到推动时代前进的洪流中去,推出更多积极向上的作品。

广大文化企业应认识到,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文化产品不同于一般商品而具有意识形态属性。文化作用于心灵,影响思想观念,具有撼动人心的力量。因此,文化产品的经济效益实际上依赖于该产品的社会影响力。这种影响力应该推动和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符合人民的利益,符合国家的利益。实际上,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一部社会效益出色的优秀之作往往能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近年来创造了国产影片票房记录的电影如《长津湖》《战狼2》《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等,都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美的作品,口碑和票房双高双赢。对于这样的作品,群众是欢迎的,政府是支持的。推出了这样优秀作品的文化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其发展环境更为宽松友好。因此对文化企业来说,履行社会责任不是负担而是动力,这是符合辩证法的。文化企业应主动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履行社会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从创作生产的源头上就狠抓正确导向,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优秀之作为企业开辟广阔的发展道路。

当然,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式可以因地制宜、百花齐放,而不必强求一律。《指导意见》值得重视的一个特点就是分类施治,充分考虑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不同规模文化企业的特点,分类指导、完善细化履责内容。新闻信息服务类企业要突出导向性,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奏响新时代发展强音;内容创作生产类企业要突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创作生产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展现中国风貌的精品力作;创意设计服务类企业要突出时代性,注重文化传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符号和标识融入创意设计产品;传播渠道类企业要突出安全性和先进性,服务文化创新,传播先进文化,扩大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投资运营类企业要突出战略性和前瞻性,优化资源配置,引导培育文化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综合经营类企业要突出引领性,着眼产业发展趋势,增强文化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正因为没有采用“一刀切”的方式,广大文化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特点,结合具体业务研究如何落实履行社会责任,从而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当前在落实《指导意见》时要避免一种不好的走极端的倾向。一说要把社会效益放在经济效益之上,有的人就认为可以不要经济效益了;一强调要反对“唯收视率”“唯点击率”“唯发行量”,有的人就认为可以忽视和否定收视率、点击率和发行量。这种走极端的倾向不符合中央精神,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不利于企业健康发展,和一味强调经济效益优先一样有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里,评价文化产品、文艺作品的社会效益不能离开收视率、点击率、发行量等量化指标,这些指标是社会影响的客观反映。我们很难设想一部几乎无人观看的作品能有什么社会影响,没有社会影响又谈何社会效益?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合理设置这些量化指标,在评价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时,合理分配其权重。另外,应该严厉打击统计数据造假,特别是要严厉打击利用网络“水军”灌水制造虚假数据。在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绝不能让造假数据误导群众对社会效益的评价。

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文化企业也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坚持正确方向、坚守正确道路,才能行稳致远。这一点对包括文化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都是一样的。

(责编:刘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