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过大年、云观戏” 线上演艺助力国粹文化创新传承

2022年01月27日09: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 (记者刘佳)1月25日,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的指导下,《龙凤呈祥》线上演播研讨会暨2022年《龙凤呈祥》开播仪式在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国家京剧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勇,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莫言及传媒、戏剧行业专家出席,围绕“线上演播孕新机,数字创新开新局”的主题,共探线上演艺产业发展未来。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在研讨会上表示,此次《龙凤呈祥》演播项目是在总结去年演播实践基础上的一次再优化、再提升。国家京剧院积极拥抱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推动线上演播创新发展,打造传统文化传承和海外传播的金字招牌。《龙凤呈祥》线上演播将持续打造“过大年、云观戏”的文化氛围,在春节期间为人民群众奉上一道传统与时尚结合的文化大餐。

京剧从未停下与新技术融合的脚步,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在致辞中表示,国家京剧院推出《龙凤呈祥》演播希望探索出一条演播的发展之路,树立一个演播的典范模式。《龙凤呈祥》演播不再是一场简单的线上演出,而是在网络空间乃至未来的元宇宙空间建构起戏曲的世界景观,打破时间的区隔、空间的束缚,彰显艺术生命的恒久、艺术魅力的隽永。

研讨会上,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介绍了此次《龙凤呈祥》演播的三大升级特点。一是持续创新戏曲演艺5G+4K线上演播模式,融入云包厢、云呐喊、云打赏等多种实时交互模式,为国家京剧院带来首个数智人学生尤子希,谱写“5G京剧元宇宙”新篇章;二是打造京剧场景化社交消费新模式,推出首届“云上戏迷节”;三是开拓京剧文化海内外“融媒传播”新格局,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在主旨发言环节,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莫言谈到,戏曲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中国历史发展、社会进步、文化发展中发挥了不可代替的作用。如今通过互联网平台将国粹艺术介绍给大众,增加了京剧观众的绝对数量,加深了观众对京剧艺术的理解。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郝戎高度赞扬《龙凤呈祥》线上演播是颇具代表性的艺术与技术相结合,尤其是古典艺术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时代典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则表示,《龙凤呈祥》线上演播使京剧更具有时代性、时尚化和年轻化,将让更广大的民众了解京剧、欣赏京剧,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段鹏认为,《龙凤呈祥》在春节的演播是一次在文化上去助力国粹、在技术上实现突破的成功实践。

据了解,从1月25日至2月15日,《龙凤呈祥》5G+4K演播将再现春节档,以“科技+艺术”的方式,讲好新时代国粹文化创新传承故事,持续引领线上演播行业发展新标杆。

(责编:刘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