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艺星开讲”2022春节档特别策划

对话张艺谋:首次进军春节档 拍《狙击手》像高手对决

刘微 郭冠华
2022年01月25日19: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个寒冷的冬日下午,我们来到位于北京市郊的张艺谋工作室。经过进门处满墙陈列的打板器和奖杯,以及三面环绕的电影海报,张艺谋导演在会议室接受了我们的采访。虽然已工作了一整天,但导演的脚步依旧轻快。他笑声爽朗而又嗓音略带沙哑地说,“我坐这吗”“《狙击手》的海报都支上啦”“那咱们开始吧”。

上一次见张艺谋导演还是去年春天,9个月过去,已入寒冬,但导演穿的依旧是一身熟悉的黑色运动套装,胸前和帽子上都有着显眼的国旗。对于张艺谋来说,72岁的他将在虎年春节迎接两场不一样的创作“大考”。随着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他成为了唯一一个同时执导过夏季、冬季奥运会开幕式的“双奥”导演。同时,他与张末联合执导的电影《狙击手》也将首次登陆春节档,“我对票房数字没有更高的奢望,坦率地说,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成为他们所说的黑马。希望当个黑马吧。”张艺谋说。

在3天后电影《狙击手》的首映礼上,当再度被问起冬奥会和电影如何权衡时,张艺谋表示,“两个都要做好。首先冬奥是国家大事,我把更多精力倾斜在这上面,但是《狙击手》的故事又很吸引我,所以特别在中间两个月跟奥组委的领导们请了假,全力以赴把这个电影拍好。”跑完当天最后一场首映宣传,张艺谋导演就赶去鸟巢开会,彻底进入冬奥“闭关”。今天,一起走进人民网“文艺星开讲”,听张艺谋导演分享电影《狙击手》的创作故事。

人民网:作为抗美援朝题材电影狙击手特别之处在哪

张艺谋:拍这个题材的时候,我们就知道《长津湖》也在筹备当中,所以就在想能不能换一个方式,要不然非常容易同类化。因为狙击是战争中一种独特的类型,好像两个高手决斗一样,通常会集中在一个小团队甚至个人身上来进行,所以最后确定了用“狙击手”这样的小切口。

人民网:首次父女联合执导,最特殊的感受是什么?具体分工如何?

张艺谋:这个片子我女儿负责的是美军部分,讲英语多一些。我们搭了两个战场同时开拍,几乎是同时停机,每天晚上一块讨论,双方看各自的素材。这部电影其实是两个导演一直在讨论,一直在沙盘上推演这个战争,是这样一个创作状态。

人民网:再次启用众多年轻新人演员,是如何考虑的?对他们有哪些要求

张艺谋:其实很早就开始选新人了。我们看了关于战争的很多资料,参军的大都是18—20岁的年轻人,现实中很多能用的演员都比这个年纪稍微大一点,所以我们又从几千人中选拔出这些新人演员,进行相当长时间的军事训练、教育、参观、跟老兵座谈等等,培训了半年多。我对他们的要求就是要让自己像一个兵,比如说举枪要举得又快又稳,这些他们都反复练习,达到了我想要的效果。

人民网:冬奥会期间赶上影片上映,而言最特别的意义是什么

张艺谋:这个对我来说是有特殊的意义。冬奥会2月4日开幕,电影2月1日上映,赶一块了。2月4日是立春,一年之计在于春,所以希望带给我们好兆头,希望冬奥会开幕成功,也希望《狙击手》取得好的成绩。(笑)人生很难有几次这么巧地赶上这些时间节点,所以今年冬天对我来说特别不寻常。

人民网:拍摄张译带领志愿军答“到”的戏份时您泪洒现场这段感人的戏是如何创作出来的

张艺谋:张译是无偿来客串支持的,一分钱都不要。当时,我们需要一个很有感情的结尾戏,但是原来剧本的结尾不太合适,所以这场戏是我们俩谈了两个晚上,谈出来的。他在现场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领着这些战士们一块排练,很投入,最后拍得很感动。我印象中拍这场戏的时候,很多工作人员都哭了。我也觉得这样一下子把普通的名字放大了,把活生生的人放大了。小的细节就很能戳人,很能让人有感觉,“把青春献给祖国”是一个大的口号,但是落实到具体的其实就是这一个个人。

人民网:有段融入《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戏,也是一大泪点,您在创作时是如何考虑的?

张艺谋:我对那段戏印象很深。人在冰天雪地里几个小时就失温了,失温就会昏过去,章宇饰演的班长就带领战士用他们最熟悉的旋律,也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来唤醒侦察兵。那首歌孩子们唱得声嘶力竭,还跑调,不准。其实你发现当兵的不是唱歌,是喊歌,要的是那股气、那股劲。我们拍那个镜头的时候,唱到第三遍他们都唱不动,我不喊停,就接着往下唱,很多工作人员都看哭了。

人民网:拍摄过程中,您觉得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张艺谋:难点有很多,我觉得首先要符合狙击战的特点,藏最重要,因为人人都是神枪手,我的枪举在这里对准你的话,你就被动,所以我们才用了一个勺子观察敌人火力点的土办法。我们有好几个军事顾问,在一边拍摄一边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也成为了“专家”,很多细节都是现场去体会的。

人民网:群像化塑造的同时要展现个人性格,创作人物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张艺谋:这是创作的根本,就是说塑造人物,要充分展现出人物性格。你不能光说故事好,人物苍白那不叫好,所以人物是根本。我们在学习拍电影,学习讲好一个故事的时候,就是要把功夫下在人物身上,活到老学到老,要讲好人物。

人民网:拍摄抗美援朝故事,您认为对于当代年轻人来说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张艺谋:当年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如此简陋的条件敢迎战当时全世界最强大的军队而且取得胜利,我觉得这是最了不起的民族精神。“把青春献给祖国”“以血肉之躯体去战斗,去保家卫国”都不是一句空话,你看到那些数字,看到很多资料,都会很感动。我相信这恰巧是这类电影今天获得年轻观众喜爱的原因,它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大家更有同感。

人民网: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理念您会一直贯穿在创作中吗?

张艺谋:一直会,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有自己的文化。今天的世界是多元化的,更要坚持我们的文化,坚持文化特色,坚持文化自信,这一点是很不同的。我自己觉得,这是我们的根,一定是。我相信经过一代又一代的薪火相传,大家都会选择这样的创作理念。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