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探访广东舞狮队:“00后”成主力 想当世界狮王

2022年01月24日10: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探访广东舞狮队:“00后”成主力 想当世界狮王

“左抛、右抛、中抛……”

春节临近,广州车陂的晴川苏公祠又开始热闹起来。每天晚上8点,一群“00后”在这里跟着师傅苏培健学习舞狮,训练通常从最基本的扎马步开始,他们也会反复练习狮头的神态和动作,为即将到来的新春演出做准备。

舞狮在中国历史久远,现分为南狮、北狮两大类。其中,南狮又称“醒狮”,以广东等地的醒狮最具代表性,融武术、舞蹈、音乐等为一体。在广东,每逢节庆或重大活动,必有醒狮助兴。

“我们舞狮这一行没有学完的那一天,从练习的第一天开始要一直学到老。对于刚学舞狮的人,我会跟他们说这里很辛苦,如果坚持不了的话,一天都不要学。坚持下来的人都是真正喜欢舞狮的。”苏培健说。

“像被吸了魂一样”爱上舞狮

在广东,几乎乡乡都有自己的醒狮队,车陂村也不例外。2010年,广州市天河区车陂龙狮体育会成立。也就是在那一年,苏培健第一次看见村里的舞狮表演。

“还在上初中时,我在路上听到了祠堂里传来的锣鼓声,就好像被吸了魂一样,走近一看有人在舞狮,但一个人都不认识。我开始拼命找人问认不认识里面的师兄,最后终于加入进来。进来之后对舞狮越来越喜欢,一碰上就离不开了。”苏培健说。

学好舞狮,需要扎实的武术功底,扎马步是最基础的本领。刚学不久的年轻人扎马步时往往双腿抖得厉害,功底好的人马步扎得特别稳当。

“我们刚学舞狮的时候,周末白天一出来,直到晚上12点才回去。我们喜欢舞狮,想玩好它,扎马步也可以扎一天。”苏培健说。

在舞狮表演中,狮子常常被拟人化。通过在地面或桩阵上腾、挪、闪、扑、回旋、飞跃等高难度动作,演绎狮子喜、怒、哀、乐、动、静、惊、疑八态。

对于舞狮者来说,如何惟妙惟肖地展现狮子的神态和动作,需要不断探寻。狮头狮尾需要扎实的功底与默契配合,将狮子的“灵性”表达出来,最高的境界莫过于“人狮合一”。

“有的人玩张飞狮,就很霸气,动不动就把脚抬起来,有的人玩斯文一点的,女生会选择可爱一点的狮头。你的风格怎样,你舞出来的狮头就是怎样。”苏培健说。

不过,一个舞狮队里,并不是人人都能拿狮头。早些年代,由于狮头比较紧缺,二十多个人只有两个人能拿狮头。从初学舞狮到拿到狮头,往往需要两三年时间。随着训练方法的改进,如今年轻的舞狮者在一年之内就可以拿到狮头。

“我们最初训练的时候,师傅都不让我们拿狮头,怕把它弄脏或弄坏了。我差不多学习一年后才拿到狮头,这个狮头在外人看来可能就是一个物品,但我们把它当成伴侣,如果狮头烂了,就感觉自己身上被割了一层肉。”苏培健说。

对于新一代的舞狮人,苏培健也格外严苛,他规定,基本的马步和手法比较出色的人才能拿狮头,王智铭就是其中一个。

王智铭是一名“00后”,学习舞狮已经3年,最初也是在祠堂看到舞狮表演后被深深地吸引,从而加入了舞狮队。他坦言,刚开始学舞狮每次训练都要先扎马步半小时,后期的体能练习也很辛苦,但最后自己还是坚持了下来。

训练时,王智铭拿着一头红狮,不停地练习步伐,琢磨狮子的神态和动作。面对镜头有些害羞的他,谈到自己的目标时,“世界狮王”从他嘴里脱口而出,眼神也变得像狮王一样刚毅。

最难的是传承舞狮文化

广州市天河区车陂龙狮体育会已成立十余年,成员队伍达到50余人,大部分都是“00后”,是天河区比较年轻的舞狮队。之所以能够吸纳年轻人加入,源于狮会将舞狮带进了校园,并通过参加一些比赛争取家长对孩子学舞狮的支持。

苏培健告诉记者,几年前,部分狮队成员因为就业和读书等问题放弃了舞狮,当时人员最少时只有三个,而舞狮表演通常需要8人配合完成,6人负责音乐,再加上一个狮头和一个狮尾。

“那时候很想放弃,说白了真的放弃过,可是一回到家睡在枕头上,训练的画面就会在脑海里浮现出来,后来还是放弃不了,又回来了。”苏培健说。

广州市车陂龙狮体育会舞狮队员苏美嘉对此深有体会。她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学习武术,初中毕业后跟着师兄苏培健一起学习舞狮,主要负责打七星鼓。

“高三的时候,有一次放学回家经过祠堂,看到苏师兄说狮队可能要没有了,当时我忍不住很想哭。虽然自己只是音乐组的,但是很希望热爱的事情能够继续坚持下去。”苏美嘉说。

为了让狮队不解散,苏培健和苏美嘉开始在校园里寻找新的舞狮人。在他们看来,传播传统文化一定要从孩子抓起,要让孩子们觉得舞狮很有吸引力、很厉害,才会有人愿意来学。

“真的很怕他们说走就走了,我之前学业比较紧的那一段时间没有参加训练,但是放假之后还是会来,最主要是家长的支持。”苏美嘉说。

如今,广州市天河区车陂龙狮体育会迎来越来越多的新队员,包括10余名女队员。苏美嘉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加紧训练,想要玩出一头女狮。孙秋霞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