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破解私人充电桩安装痛点

王宝会
2022年01月22日08:33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破解私人充电桩安装痛点

日前,某新能源车企负责人回复车主诉求时称,每次听到车主抱怨充电桩安装问题,心情都很沉重。去年该品牌交付4万多台车,但是随车配送的近2万个充电桩没有送出去。这是目前不少新能源车企遇到的情况。

经过多年精心培育,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目前保有量达784万辆。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厂家一般都会随车配送一个充电桩。按照“一车一桩”产业规划目标,充电桩数量最起码要与汽车保有量齐头并进,这样才能平衡日益紧张的充电市场需求。然而,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充电桩配套仅200多万个,剔除公共充电桩的数量,其中私人充电桩的占比少之又少。从全国范围看,更是有超四成车主没安装充电桩,这与“一车一桩”的目标相差甚远。换算下来,每3辆车才能共享一个充电桩,充电服务供不应求。

缓解充电难,私人充电桩优势明显。为何还遭遇安装难?有车主吐槽,虽然小区有固定车位,但是物业总是以各种理由敷衍诉求、拖延安装。小区物业也是一肚子苦水,比如,如何解决安全隐患、电网扩容、工程建设资质等安装问题?还需要向电力、规划、土地、消防等部门申请程序,一些问题不是物业自身所能解决的。可见,充电桩不是拉线安装这么简单,充电场地保障、消除充电隐患、后期管护费用分摊等问题才是制约安装的痛点。在多重因素交织叠加下,便出现了充电桩送不出去的情形。

安装充电桩不全是车主个人的事,应依靠政府职能部门、物业公司、电力部门、车企等方面齐抓共管,打好“组合拳”。在政策引导上,有必要捋清每一方权责,瞄准痛点、对症下药,打破安装过程中相互推诿的怪圈。现实中,也有一些车企主动和房企、小区物业合作,尝试提前布局、推动充电桩进小区。对一些不具备安装条件的老旧小区,建议探索引入充电桩运营公司,或者以小区为原点就近规划集中充电区域,满足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

(责编:罗知之、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