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加油冬奥│北京和张家口冬奥村均已启动闭环管理 三大颁奖广场舞台尽数亮相

欧兴荣 郝帅
2022年01月18日16: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2022年冬奥会日益临近,筹办工作正紧锣密鼓开展着。人民网推出《加油冬奥》系列报道,追踪报道设施建设、科技助力、服务保障等相关筹办动态。

进入赛时状态!北京冬奥村1月18日起闭环管理

1月18日起,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正式启动闭环管理,进入赛时状态,1月23日预开村,迎接首批村民入住。

“进入闭环管理就是赛时的正式运行。按照初步安排,18日至22日为赛时运行机制的磨合期,23日至26日将有村民陆续入住,进入赛时运行机制的预热期。”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运行团队主任沈千帆表示,赛时运行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每一位工作人员、每一个岗位都是确保场馆顺利运转的“螺丝钉”,每一个环节、每一项任务都需要精准操作、精密配合。

北京冬奥会三大颁奖广场舞台尽数亮相

1月15日,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进行了第一次全流程、全要素演练。这不仅标志着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已具备赛时运行条件,也意味着北奥集团正式向北京冬奥组委交付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舞台,圆满完成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颁奖广场舞台的策划、设计与搭建工作。

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舞台“生命之树”。北京国资公司供图

颁奖广场是冬奥会区别于夏奥会的重要文化特征。夏奥会比赛结束后,立即在竞赛场馆为获奖运动员举行颁奖仪式。冬奥会比赛结束后,通常会在赛场内,先举行颁发纪念品的仪式,然后来到冬奥会专门设立的颁奖广场,为获奖的运动员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向获奖运动员颁发奖牌、升国旗、奏国歌。

据悉,冬奥会赛时,北京颁奖广场运行14天,将举办32场赛事颁奖仪式;张家口颁奖广场运行14天,将举行49个项目的颁奖仪式。冬残奥会赛时,张家口颁奖广场运行7天,将举行44个项目的颁奖仪式;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运行7天,将举行27个项目的颁奖仪式。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观众政策确定

北京冬奥组委官网1月17日发布消息称,2021年9月30日,北京冬奥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政策发布,明确不面向境外观众售票,仅面向境内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观众售票。

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为保障涉奥人员和观众的健康安全,决定将原计划通过公开销售门票的方式调整为定向组织观众现场观赛,需要观众在观赛前、观赛中、观赛后严格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以在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为赛事顺利举办营造良好氛围。

张家口冬奥村已启动闭环管理 进入赛时状态

1月14日-23日,张家口冬奥村陆续迎来部分外籍考察人员,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1月3日起,冬奥村就启动了“小闭环”工作模式——即为外籍人员和中方陪同人员划定了安全活动区域和流线。根据实际需要,场馆运行团队决定于1月13日起,正式启动赛时闭环管理措施,这标志着张家口冬奥村正式进入赛时状态。

图为2021年12月30日拍摄的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据了解,张家口冬奥村计划于1月23日预开村,1月27日正式开村,共运行53天,3月16日闭村。冬奥会期间,预计接待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2020名运动员及随队官员。冬残奥会期间,预计接待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644名运动员及随队官员。

首钢滑雪大跳台起跳台搭建完毕 赛道塑形基本完成

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将在冬奥会期间举办单板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目前场馆起跳台已搭建完毕,赛道塑形基本完成。

搭建起跳台是场馆备赛的重点工作。搭建过程中,塑形专家需要根据国际雪联参数标准,结合单板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两个项目的赛道设计方案,对起跳台位置、高度、仰角、抛物线长度和角度等进行精准塑形。

“在2019年首钢滑雪大跳台举办的‘沸雪’比赛中,工作人员用木板挡住雪堆两侧和前方,再用压雪车从后侧推雪的方式建成了起跳台。此次冬奥会起跳台,是用压雪车直接将雪推出大致形状、再进行人工塑形的方式搭建完成的。”场馆运行团队通信经理潘晓智说。

(责编:张文婷、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