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工人体育场改复建工程内环桁架合拢 2022年将持续提速

2022年01月11日13: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欧兴荣)10日上午,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项目迎来2022年的第一个重大节点——随着最后一块钢梁桁架落位,主体钢结构内环桁架顺利合拢,这意味着距今年底竣工交付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北京工人体育场主体钢结构内环桁架1月10日顺利合拢。人民网 欧兴荣摄

由于“新工体”将承担2023年亚洲杯开闭幕式和决赛等重任,改造复建工程自2020年8月启动以来,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完工后,工体将由综合性体育场变身为国际一流的专业足球场,成为首都第一座、国内第一批国际标准足球赛场。同步建设中的地铁3号线、17号线也将在工体交汇,形成通达东西、连接南北的一体化商业交通体,极大优化工体、三里屯地区公共交通体系,特别是大型活动的交通组织能力。

“新工体”在外观上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可以覆盖全部观众席的罩棚,这极大提升了其极端天气下的办赛能力和观众的观赛体验,满足亚洲杯及未来更高等级国际足球赛事的办赛要求。钢罩棚由架设在看台上方的内环梁和场馆主体混凝土结构顶端的外环梁组成,中间由起到支撑作用的径向梁相连接。

据中赫工体工程部机电工程师刘晓宇介绍,钢罩棚首次实现闭环,是指23块钢梁桁架组成的内环梁顺利实现合拢,首次拼出完整的环形。“这预示着‘新工体’建设进入全面提速阶段。”他还介绍说,新增的罩棚具备遮阳、照明、排集水、融雪、光伏发电和吸声降噪等六大功能,并具备在未来设置环形LED屏幕及灯光秀的条件。

据了解,“传统外观,现代场馆”是本次工体改造的指导方针,在罩棚的设计上同样得到充分体现:设计通过强调径向梁的手法,打造视觉稳定性和主场气质,从而更具支撑感和向心力,展现出国家级体育场的庄重和大气,体现团结、努力、向上的体育精神。出于保护风貌的要求,新增罩棚的高度和弧度受到严格控制,适度增加主体建筑檐口高度,形成对新增罩棚及支撑构件的视线遮挡,进而达到与周边区域建筑环境相协调的目标。

(责编:孙红丽、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