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历时8年 国家图书馆藏清宫“天禄琳琅”成功修复

2022年01月07日16: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鲁婧)国家图书馆今天在京宣布,历时8年,国家图书馆藏清宫“天禄琳琅”修复项目取得圆满成功,正式结项。这是自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最大的一次针对国图珍贵古籍的专项修复行动,取得重大成果。

“天禄琳琅”修复前后对比图。国家图书馆供图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熊远明介绍,“天禄琳琅”是清代乾隆皇帝将皇宫各处藏书中宋、金、元、明版旧书进行择选,掇之菁华置于昭仁殿而成的重要藏书。虽为清宫珍视专藏,但从建立直至20世纪50年代,几经坎坷,磨难频生。期间火、盗、兵、蠹,致使藏书大量损佚,664部中已有近60部不见影踪,存世的600余部主要存藏于我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目前,国家图书馆藏“天禄琳琅”279部,其中宋、元刻本占比较大,并且保存着《钦定天禄琳琅书目后编》中最为珍贵的大部分古籍。这些古籍不仅刊刻年代久远,有的还是存世孤本,弥足珍贵。

2013年6月,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完成了“天禄琳琅”未编书的编目并对其进行了破损情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这批书籍中百分之十属于一级破损,急需抢救性修复。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以此为契机,计划开展“天禄琳琅”修复项目,用若干年时间完成这批珍贵古籍修复。随后,邀请古籍修复领域有关专家对“天禄琳琅”修复方案和工作计划进行论证。专家认为开展本项目对古籍修复、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一致通过修复方案,建议尽快开展相关工作。在“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经费的支持下,国家图书馆藏清宫“天禄琳琅”修复项目正式启动,由国家图书馆古籍馆资深修复师朱振彬担任首席专家,带领国家图书馆古籍修复骨干崔志宾具体承担修复工作。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介绍“天禄琳琅”修复项目组织情况。国家图书馆供图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介绍,在修复过程中,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不仅为修复项目提供部分经费,在举办“第九期全国古籍修复技术与工作管理研修班”时,还以“天禄琳琅”专项修复为主题开展研习,择优选出来自北京、天津、山西等地在古籍修复一线岗位表现突出的12位古籍修复业务骨干接受培训、切磋技艺,参与“天禄琳琅”修复,将修复的新技术新收获与同行分享,不仅创新了培训模式,也带动全国古籍修复行业发展,对全国古籍修复人才培养起到了示范作用。

经过8年多的努力,项目涉及的破损古籍全部修复完成,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2021年12月,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组织召开专家验收会,专家对修复项目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与会专家认为“天禄琳琅”修复项目超出了预期目标,是国家图书馆继“敦煌遗书”、《赵城金藏》等修复项目后,又一重要珍贵古籍修复项目。项目修复体量大、难度高、情况复杂,团队针对每一件藏品不同的情况制定方案、开展修复,在全面贯彻现行修复理念与原则的基础上实现了创新和突破,做到了“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参与修复的人员多,由经验丰富的资深修复专家领衔指导、青年修复师共同参与,这对国家图书馆新时期古籍修复人才梯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在项目管理、修复步骤、修复技艺、修复材料、科研成果、技艺传承、技术创新等多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全面、详实、丰富地记录了修复过程,将国家图书馆古籍修复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也为此后大型古籍修复项目科学化、规范化开展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资料,具有里程碑意义。

当前,全国古籍修复和人才培养工作进入蓬勃发展时期,社会力量和社会资金积极参与其中,全国古籍保护工作,特别是古籍修复工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22年,为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加强文物和古籍保护研究利用”目标,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将举办“天禄琳琅”修复展,出版相关修复成果,推广修复经验和科研成果。同时,将做好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工作进展复核和第二批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申报工作,适时启动后续古籍修复项目,继续推进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及附设传习所等工作,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全社会古籍保护意识,讲好中国故事作出新的贡献。

修复后的古籍。国家图书馆供图

修复后的古籍。国家图书馆供图

修复后的古籍。国家图书馆供图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