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

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 第95集《夕阳欢歌》

2021年12月13日17: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时代画卷展现百年光辉历程,在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百集短视频节目《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从《启航》《新中国诞生》到《春潮》《沸腾的中国》,节目共遴选100多幅具有历史代表性的优秀美术作品,用艺术之美记录光辉历史,讴歌时代精神。其中,本集短视频《夕阳欢歌》介绍的是著名美术家李传真创作的同名中国画作品。

中国画作品《夕阳欢歌》运用传统工笔画技法,塑造了在敬老院中安度晚年的老年人群像,以红色的基调突出了“夕阳红”的主题。

作品作者、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副院长李传真介绍:“从长期创作农民工主题作品到本次老年人主题创作,都是我所坚持的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方向。在这件作品中,我根据生活提炼了一种艺术的真实场景,画面温暖、敦厚、朴实、率真、大气。其中跳跃的红色和黑色在整体色调中起了调解节奏的作用,我想通过画面传达老人们的幸福状态,同时希望所有人都能优雅地老去。”

专题: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