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电影市场初冬档满意度调查:观赏性、传播度同步提升

2021年12月11日08:48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市场初冬档满意度调查:观赏性、传播度同步提升

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21年初冬档调查结果显示,初冬档满意度84.4分,居近五年同期第一位,同比增长1.5分,同时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也增长了0.5分。其中悬疑喜剧片《扬名立万》满意度与票房双双“折桂”,音乐传记片《梅艳芳》、历史动作片《铁道英雄》、悬疑剧情片《古董局中局》满意度也悉数超83分。档期内类型和题材丰富多元的内容组合较好的满足了日趋多元细分的观影口味,得到了观众的高满意度评价。

档期三大指数齐升,影片传播分享氛围同比回暖

从三大指数来看,2021年初冬档观赏性得分85.2分,思想性得分85分,传播度得分81.5分,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6分、0.7分和2.0分。档期观赏性、传播度增幅明显,表明档期影片在观感提升基础上,整体传播分享氛围较去年同期有了较为理想的改观。

从单片来看,韩寒监制、刘循子墨导演处女作《扬名立万》,以及以香港歌手梅艳芳传奇一生为蓝本的《梅艳芳》两部影片综合创作水平领衔,三大指数悉数进入档期前三位;其中前者观赏性、传播度居档期第一,后者思想性则略胜一筹。另外,历史战争题材电影《铁道英雄》居思想性第一位,冒险类IP电影《古董局中局》观赏性、传播度均居档期前三位。

四部影片满意度超83分,《扬名立万》高满意度带动票房走强

2021年初冬档调查的7部影片中有5部进入了“满意”区间(≥80分),且在2016-2021年同期9部(初冬档调查影片总数51部)满意度超83分的影片中,今年初冬档占据四席,充分凸显了档期影片的优质创作水准。

从单片来看,《扬名立万》以满意度85.1分成为档期单片满意度冠军,居历史调查初冬档51部影片的第2位,同时进入历史调查357部影片的TOP30梯队(居于第29位)。影片高满意度有效支撑票房走强,上映头22天夺得了共21天的票房日冠,在10.29-12.5日期间以33.6%的排片场次占比贡献了近五成票房。

音乐传记电影《梅艳芳》在匠心还原人物、场景的基础上传达了爱与善的人性内核,满意度84.9分,以0.2分之差居档期第二位。《铁道英雄》通过“鲁南铁道队”抗战史实改编传递了英勇抗敌卫国的主流价值观,《古董局中局》的强反转、局中局叙事引人入胜,两部影片均得到了观众相对较高的满意度评价,分别得分83.6分、83.2分。

不同层次观众评价“和而不同”,细分评价分散凸显影片各有所“长“

初冬档不同层次观众对于影片评价“和而不同”,既显示了不同影片创作水准差异,也反映出不同层次观众有着不同的观影口味偏好;而档期内影片类型多样,其中艺术片“小而美”居多,观众对于影片细分维度的高分评价难以集中。

首先,《扬名立万》《梅艳芳》和《铁道英雄》三部影片综合创作水平得到了不同层次观众的较高满意度评价,均居各自评价的前三位且排序完全一致。但从具体得分来看,《扬名立万》《梅艳芳》两部影片普通观众得分均超85分,专业观众得分均超80分,而《铁道英雄》则以相对较大的分差居第三位,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观众对其创作质量尚有更高要求。

其次,在单片满意度后四位影片中,《古董局中局》和《野马分鬃》是普通观众、专业观众评价排序差值相对最大的两部影片,其中普通观众对商业属性的《古董局中局》评价更高,而专业观众则更青睐文艺气质的《野马分鬃》。

从细分指标来看,不同层次观众对于各细分维度的高分评价均较为分散,表明档期内影片在电影艺术创作上各有所“长”。

在普通观众评价中,《梅艳芳》在主要演员的表演、视觉效果、音乐效果、不枯燥和思想深刻性这5项指标得分上居第一位,《扬名立万》的故事喜爱度、新鲜感和精彩对白得分居第一位,《铁道英雄》的正能量、思想深刻性以及《古董局中局》的传播方式得分居第一位。另外,《乌海》的传播方式评分也居档期前三位。

在专业观众评价中,《扬名立万》获得了12项指标中7项指标的最高分评价,其中创意新颖度、精彩对白得分均超83分,不枯燥、思想情感的深广度和类型创作得分均超81分。《梅艳芳》的视觉效果、音乐效果、情绪情感感染力及传播方式得到了专业观众的最高评价。《铁道英雄》的健康积极的价值观念得到了最高评分。另外,《古董局中局》的类型创作、《不老奇事》的创意新颖度、《乌海》的传播方式、《野马分鬃》的思想深广度等指标也均居专业观众评价的前三位。

近年来初冬档逐渐形成了强类型、多元化的档期风格特征,其中《无名之辈》、《少年的你》、《扬名立万》等代表性作品获得观众高满意度评价,脱颖而出成为市场黑马。以初冬档为代表的“非常规”小档期的持续发展和完善,对于电影市场降低强档期依赖、促进创作多元、推动均衡发展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责编:罗知之、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