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舟山群岛历史追溯至河姆渡文化早期

2021年11月27日09:1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本报舟山11月26日电(记者曾毅)舟山群岛有了考古新发现。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有关专家日前发布,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白泉镇的王家园遗址具有典型的河姆渡文化特征,是舟山地区目前发现的最早人类活动遗址。这一发现把舟山群岛的历史追溯到了距今6000余年前的河姆渡文化早期偏晚阶段。

此次考古发掘的地点,位于白泉镇王家园小区附近的菜地。今年9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舟山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共同发起舟山本岛地区考古调查与勘探项目,依托已登记在册的文物保护点位对白泉镇周边区域进行考古勘探,最后选取了该镇十字路遗址附近未被硬化的一块土地。经过勘探,初步确认该土地存在7000平方米以上的河姆渡文化遗址,保存比较理想。

据考古现场负责人、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朱雪菲介绍,从遗址现场来看,先民长期生产、生活形成的遗存堆积十分深厚。解剖沟纵面,可分成明显的四层,即绿草生长的表土、宋代文化层、河姆渡文化层(晚期)、河姆渡文化层(早期)。其中,河姆渡文化层(早期)可能存在着与“干栏式房屋”有关的遗迹。

“目前在舟山没有发现比这更早的人类活动遗址了。”朱雪菲表示,根据遗址土层、出土器物的分析比对,最下层文化层属于距今6000年到6500年的河姆渡文化早期的偏晚阶段。

在遗址解剖沟内,考古队发现了近20件相对完整的陶器和石器,大多数来自河姆渡文化早晚期两个阶段。如此次出土的夹炭陶釜,上面的花纹就是河姆渡文化中常见的弦纹样式。此外,在整理出的陶片中,有的是可穿绳牛鼻孔造型器耳,有的是诞生于商周时期的印纹硬陶,还有的来自陶豆(一种古代盛食器)豆柄、有鸡冠形状的鋬手等。朱雪菲说,在王家园遗址中发现的典型河姆渡文化遗物,是6000余年前人类跨海远航、开辟海疆、探索海岛活动的实证。

目前,此次考古勘探工作已接近尾声,考古人员将在初步复原陶器等遗物后,整理调查报告。朱雪菲表示,接下来考古工作的关注点将集中在该文化遗址周边,考察古人的活动范围、来源去向,深入研究海洋文化和史前海洋文明。

(责编:王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