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唱响网络文明“好声音”

2021年11月19日08:28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唱响网络文明“好声音”

网络社会环境治理,是当前全球面临的共同课题。网络文明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网络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超10亿用户接入互联网,形成了全球最庞大的数字社会。随着网民规模不断壮大,网络空间日益复杂,网络空间治理难度持续加大,顽瘴痼疾亟须加以解决。

广大网民对网络不文明现象深恶痛绝。坚持不懈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顺应信息时代潮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亿万网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要不断适应互联网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推动网络文明水平不断得到新的提升。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要注重网络空间文化培育。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文化建设,广泛凝聚新闻网站、商业平台等传播合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到广大网民中。要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力,打造广大网民喜闻乐见的特色品牌活动和原创精品。要丰富优质网络文化产品供给,引导网站、公众账号、客户端等平台和广大网民创作生产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产品,举办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要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治理网络乱象,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作风一抓到底、坚持不懈。要进一步规范网上内容生产、信息发布和传播流程,深入推进公众账号分级分类管理。要深入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深化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开展互联网领域虚假信息治理。还要健全网络不文明现象投诉举报机制,动员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监督,推动网络空间共治共享。让失德失范的行为在网络空间成为“过街老鼠”,没有立锥之地。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网络生态治理的检验标准,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网络生态突出问题,满足亿万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和良好文化条件,在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