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三江侗族自治县:发展茶叶产业让群众过上美好生活

2021年10月21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位于桂、湘、黔三省(区)交界处,系云贵高原余脉边缘,为中、低山和丘陵地带,属热带岭南湿润气候,寒暑分明、雨量充沛、日照充足,适宜茶叶生长。截至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20万亩,可以采摘面积达19万亩,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三江茶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万亩茶园撬动乡村振兴 

三江侗族自治县从1988年起在八江镇布央村开荒种茶,进而带动百里侗乡大规模种植茶叶,三江茶叶产业初步形成。2007年,三江县整合各部门资金扶持茶叶产业,出台《关于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决定》;2009年,明确提出三江农业重点发展“两茶一竹”;2012年,明确在全县加强茶叶公共品牌建设和管理,成功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创建了“中国名茶之乡”;2014年,出台《关于加快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决定》,加强茶叶种植、品种改良、技术培训及质量管理工作,做大“三江春”等区域性品牌;2015年,通过《三江侗族自治县茶叶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2017年,中国三江茶城正式开业,搭建平台,畅通销售渠道。

茶叶产业目前已覆盖全县,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村村种茶,有6.5万户茶农户。茶叶产业成为三江县乡村振兴的主导特色产业,是30万涉茶人员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2020年,干茶产量1.55万吨,产值16.8亿元,农民人均茶叶收入4585元。

品牌效应带动茶产业转型升级

三江侗族自治县三月三乡耶茶业有限公司,通过打造生态茶园,建设标准加工生产线,申报绿色食品认证、SC食品生产认证等措施来打造本地茶叶“三月牙己”等系列品牌,得到广泛认可。目前,公司生态绿色食品茶园达6500亩。

为了提高茶叶经济效益,三江县策划打造“三江春”品牌,实施“三江早春茶,敢为天下先”3年品牌推广打造工程。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先后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安徽大学等区内外茶叶专家亲临现场传授茶叶生产技术,培训茶叶加工工艺,研制名优茶叶产品,不断提高茶叶产品质量档次。积极组织茶叶企业参加中国(上海)国际茶叶博览会、北京国际茶业展、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等活动,全力引进外资创办茶叶生产企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加强茶叶公共品牌建设与管理,强化品牌效应,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举办春茶文化节、开采仪式,邀请国内知名茶叶专家手把手指导茶农,强化茶农和企业的品牌理念,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使“三江春”品牌香飘四海,促进三江茶叶产业走上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之路。

目前三江茶业努力开发出一系列新产品。“侗寨宝”“侗乡名茶”“三省坡茗”等获得SC食品生产认证。2004年三江实施品牌战略后,“三江御香”“三月牙己”“仙人山”等产品多次获得全国名优茶评比特等奖和金奖。

“茶旅融合”闯出乡村振兴新路

近年来,随着途经三江的高铁和高速公路交通路网的建成,四面八方的游客涌向百里侗乡。为让茶叶茶园在旅游业上发挥更大作用、产生更大效益、带动更多就业,八江镇布央村开创“茶叶+旅游”的新路径。

布央村现有25家农家乐、客房215间,周末基本上都能住满,茶叶也比以前卖得好。通过合作共建、资源入股、土地流转等多种方式,布央村入股县农文旅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建“仙人山”景区,2020年全村人均分红700多元。

布央村以茶强村、以茶富民、以茶兴旅,着力写好茶文章,开发茶园观日出、自助采茶加工、农家乐、民宿等旅游形态和项目,倾力打响茶旅融合“金名片”,2018年,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今年1至9月,全县接待游客735.03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和84%,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数据来源:中共三江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