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大戏”出征,《京城大运河》开启七城巡演

2021年10月15日20:1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北京交响乐团、北京京剧院联手打造的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将于10月18日开启上海、杭州、南京、扬州、南通、宁波、苏州七城巡演。这部“北京大戏”将在展现大运河悠久历史文化内涵的同时,让七城观众感受北京舞台艺术创作的创新性探索。

《京城大运河》是我国第一部以京城大运河为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以传统京剧与西方交响乐融合的形式,描摹大运河北京段历史发展脉络。

《京城大运河》包括序曲、《一支塔影见通州》《天上的星星郭守敬》《漂来的北京城》《致敬大运河》四个乐章,综合舞美、灯光、服装、多媒体等多种舞台元素共同呈现。

据担任作曲的杨乃林介绍:“作品采用传统京剧不同行当不同流派特点的声腔及呈现方式,结合‘运河号子’、运河两岸及北京地区的民歌、说唱、戏曲等音乐素材,以交响套曲结构、多声部音乐写作思维,进行音乐及唱腔的全新艺术构思与创作。”编剧翁思再介绍说:“自从中国大运河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以来,有关大运河题材的舞台作品已经出现了多部,而这部作品另辟蹊径,集中描绘运河的北京段,特别是‘徽班进京’以及曹雪芹创作《红楼梦》这两个运河流域的标志性文化事件,在这部作品中给予了浓笔描绘。”

北京京剧院、北京交响乐团、北京音协合唱团将在《京城大运河》中联袂演出。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李飚认为:“《京城大运河》是交响乐队和京剧合作的一次创新,是一个破天荒的创举。”

此外,北京京剧院的18位京剧表演艺术家也将在《京城大运河》中同台献艺。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