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续写丝路新篇章】重温塔里木沙漠故事:沙海老兵之路

2021年09月28日16:26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续写丝路新篇章】重温塔里木沙漠故事:沙海老兵之路

  中国青年网阿拉尔9月28日电(记者 石伟强)第一师阿拉尔市地处南疆之心、塔河之源、沙漠之门,是塔里木河起源地、丝绸之路必经地、昆岗文化发掘地、三五九旅传承地,总面积6900多平方公里,下辖16个团场、乡。72年前,就在这片土地的沙漠里,发生过一件可歌可泣的故事。9月27日,“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阿拉尔市,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重温沙海老兵之路。

  阿拉尔市边缘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入口。中国青年网记者 石伟强 摄

  战功卓越 经历过无数战火扎根新疆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南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整个沙漠东西长约1000余公里,南北宽约400多公里,总面积33万多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十大沙漠。维吾尔语中,“塔克”是山的意思。“拉玛干”,准确的翻译应该是“大荒漠”,引申有“广阔”的含义;“塔克拉玛干”就是“地下城堡”的意思。

  “沙海老兵的战士们是一支以能征善战而闻名的英雄部队。这支部队组建于井冈山斗争时期,先后参加过五次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等重大作战任务,屡建功勋。新中国成立前夕,在王震将军率领下进军新疆。”解说员介绍。

  1949年9月底,新疆和平解放,但一小撮不甘心失败的反动分子密谋在和田发动武装暴乱,解放和田迫在眉睫。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解放和田的历史重任因而落到了解放军某团这支英雄部队的肩上。

  1949年12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二军五师十五团1800余名官兵昼夜兼程行军15日,行程700多公里,开创了徒步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这一“死亡之海”的奇迹。

  据了解,此后,他们响应党中央、毛泽东主席的号召,就地转业,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种田植树、绿化荒漠、屯垦戍边、建设家园,再次创造了人间奇迹,他们被称作新疆兵团“沙海老兵”。

  严明军纪 不动老百姓一针一线

  当时,从阿克苏进入和田有3条路,前两条路都是大道,有人家也有水,肯定好走,但绕了五六百里路。因为解放和田的任务非常紧急,部队首长决定:选择第三条路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随后,向导成了解放军面临的一大问题,为此,部队找到了两位“老沙漠”,但当他们听说解放军要穿越“死亡之海”连连摇头,认为解放军不可能穿越成功。

  部队四处打听,打到了当地一位叫阿不杜拉的老人。这位老人很有传奇色彩,早年曾为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的探险队进入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做过向导,那次向导在15人的探险队进入塔克拉玛干后,就遇到了沙尘暴,最终队伍只剩下阿不杜拉和斯文赫定两人。但这并不能否定阿不杜拉是一位非常有沙漠穿越经验的老人。因为解放军进疆后,严格执行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受到了当地人民的拥护、扶持和赞扬,阿不杜拉老人也不例外,他决定沿和田河古河床带领解放军穿越沙漠。

  如此,这支部队在沙漠中行进了半个多月,于1949年12月22日终于胜利走出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在走出水草腹地的一个叫肖尔库勒的村子,和田人民不但派出代表前来迎接他们,还带来了水、羊,还有很多水果。这支自沙漠而来奇兵的突然出现,让在叛乱分子措手不及,在这支英雄的部队面前,他们顷刻间便土崩瓦解。”解说员激动地介绍。

  用好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半个多月时间,行程1580公里,1949年解放军在“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创造的奇迹至今激励着每一代兵团人。

  “为了传承和发扬老兵精神,我们在景区设置了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入党初心,重走沙海老兵路,再感老兵魂等活动。每年周边地区来我们这开展红色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的人数近2万余人。党员干部们沿着先辈的足迹,一路追寻、一路学习、一路体悟,回顾沙海老兵、扎根新疆、顽强战斗、艰苦奋斗、屯垦戍边的光辉历程,切身体验征程的曲折、理解牺牲的悲壮、感悟胜利的不易,让心灵得到洗礼、让灵魂得以重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一团文广中心张凯说。

  据了解,当地还围绕建党100周年,展开党史教育活动,设立了百年党史和中国精神的文化长廊,让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了解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增强爱国情怀。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