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安徽已有数千辆机动车因排放检测超标被要求维修

2021年09月28日08: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安徽已有数千辆机动车因排放检测超标被要求维修

记者27日从安徽省生态环境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安徽省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I/M)制度”运行良好,7-8月,安徽省已有2116辆机动车检测超标后,进入M站(维修机构)进行了维修后再次复检合格,已实现了超标排放汽车“检验—维修—复检”的闭环管理。

此外,以从去年开始试点的安徽省芜湖市为例,截至2021年8月,芜湖市已有3730辆机动车按I/M制度的要求进行了维修,移交公安交管部门处罚1228辆,机动车检测超标比例大幅度下降,较未实施前下降48.2%。

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汽车排放已经成为大气环境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但汽车超标排放、监管尚未形成闭环的问题依然突出。

今年7月,《安徽省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I/M)制度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标志安徽I/M制度全面实施;同月,安徽建成省级检验和维修信息共享机制,完成省级交换平台建设,实现了I站(检测机构)和M站(维修机构)信息数据实时交换共享。

据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孙艳辉介绍,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适用于安徽所有已取得号牌在用汽油车、柴油车及燃气车等,不包括纯电动车(绿色牌照)。

按照法律规定,在用机动车排放大气污染物超过标准的,应当进行维修;经维修或者采用污染控制技术后,大气污染物排放仍不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应当强制报废。其所有人应当将机动车交售给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按照国家规定进行登记、拆解、销毁等处理。

目前安徽共有378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I站)。同时,安徽正加快汽车排放性能维护(维修)站(M站)建设,目前公布的M站共计275家,基本满足汽车超标排放维护(维修)需求。

下一步,安徽将力争实现M站在该省所有县的全覆盖。同时,加大生态环境检测取证、公安交管部门实施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检测的四方联合执法力度,让超标汽车寸步难行,确保汽车排放超标治理取得实效,助推安徽空气质量早日达标。

另悉,自今年6月起,安徽继续深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加大臭氧防治工作力度,有力推动安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6-8月,安徽省PM2.5浓度均值为18.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为84.1%。其中,7月份安徽全省空气质量更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单月历史最优。(张强)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