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孔子与苏格拉底跨越时空“对话”

吴为山雕塑落户希腊雅典

2021年09月22日06: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神遇——孔子与苏格拉底的对话(雕塑)
  吴为山

  本报电 (杨子)当地时间9月16日,作为2021年“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开幕仪式重要环节之一,中国美术馆馆长、雕塑家吴为山的青铜组雕作品《神遇——孔子与苏格拉底的对话》(以下简称《神遇》)在希腊雅典揭幕。

  《神遇》以“对话”为主题,吴为山以“写意雕塑”的手法表现孔子和苏格拉底的睿智与风采、精神与哲思,具有宏阔的时空观。两位分别代表中国、希腊文明的圣哲,跨越千年进行思想交流、灵魂对话,不仅表现了中希两国文明互鉴、共同发展的理念,还体现了人类命运的休戚与共。

  希腊政府选定位于雅典核心地带的古市集遗址作为该作品落成地。这是古希腊城邦中重要的思想交流场所,苏格拉底著名的广场辩论就发生在此。《神遇》落户这里,体现了希腊政府对中国艺术的尊重和重视,也承载着中希双方对加深两国人文交流的深切期盼。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