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以丰富的视角全新认知黄河(观·天下)

齐 欣  曹兵武
2021年09月20日05: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甘肃省兰州市黄河岸边的“黄河母亲”雕塑。
  (来源:百 度)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由此,以建立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为契机,黄河沿线9个省(区市)正在逐步形成相互连接、功能全面的公园带雏形。当人们再次来到黄河岸边时,会由衷感到这种日新月异的变化,更深刻地感受到黄河的力量。

  与此同时,对这条中华文明母亲河的认知,也在不断深入、丰满。在经历工业革命、信息革命的当今,农牧时代曾极其辉煌的黄河文化、黄河文明,需要以面向未来的视野向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转型。

  中国已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上升为国家级战略;将黄河文化在长城文化、大运河文化、长征文化之后也列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议事日程……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现代模式重新规划面向未来、涵盖古今的祖国大好河山,让中华民族的根与魂焕发出新的民族复兴和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的勃勃生机。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