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全运观察│射击竞争激烈小将黑马频出 杨倩“太火”坦言有压力

欧兴荣
2021年09月19日15: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9月18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射击项目比赛正式收官。在13个小项比赛中,运动员们赛出高水平,“杨倩”“黑马”“小将”“爆冷”“超世界纪录”等成为高频词,让人从中感受到中国射击朝气蓬勃、人才辈出的繁荣景象。

小将、黑马频现 连超世界纪录

收官日当天,在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决赛中,湖南队小将刘锐以42中、超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陕西队选手刘宇坤则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资格赛中,打出1189环超世界纪录的成绩。而在之前进行的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浙江队17岁的王芝琳以634.4环、超世界纪录0.4环的成绩夺冠。此外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山西队“00后”苗婉茹以466.9环、超世界纪录成绩夺冠。

9月17日,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浙江队王芝琳(中)夺得金牌,湖北队章天琪(左)获得银牌,浙江队选手杨倩获得铜牌。新华社记者 孙非摄

据统计,本届全运会射击项目比赛共有6次超世界纪录、2人2次一项平世界纪录、4次创全国纪录、2次平全国纪录。众多“00后”,乃至“04后”、“05后”迅速成长挑起大梁,展现出中国射击人才的厚实基础。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射击部部长赵雨青向媒体表示,年轻小将脱颖而出,得益于东京奥运周期对青少年人才培养的重视。“东京奥运周期一批16岁以下少年组以及符合年龄的运动员跟着国家队一起训练,他们的境界提升得更高,这也是这一批青少年优秀运动员涌现出来的一个主要原因。”

比赛竞争激烈 奥运冠军也频频失手

在收官日进行的女子25米运动手枪资格赛中,高手如云,3名奥运冠军郭文珺、张梦雪、姜冉馨均被淘汰出局无缘决赛。此外,参加东京奥运会该项目的两名选手肖嘉芮萱、熊亚瑄也无缘决赛,可谓冷门迭爆。而在13日进行的男子10米气手枪个人赛中,夺冠大热门、名将庞伟在预赛中仅排名第十,无缘决赛,冠军被来自安徽的19岁小将胡凯所夺得,他在决赛中最后一枪以10.9环的成绩实现大逆转,战胜了东京奥运会选手张博文。女子10米气手枪个人赛同样爆出大冷门,上海队17岁小将沈奕瑶击败包括姜冉馨、林月美、郭文珺、张梦雪等在内的众多高手,夺得最终的冠军。

9月18日,射击男子50米步枪3种姿势决赛,山东队选手张常鸿夺冠。新华社记者 孙非摄

张梦雪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射击项目的水平非常高,选手彼此间非常熟悉,水平差得都不多,想拿冠军全看临场发挥情况。她在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夺冠后说,全国赛确实太难打了,能在全运会拿到金牌很开心。“我觉得还是让我回去打奥运会吧”。山东队教练杜丽也向媒体表示,射击项目比赛的偶然性非常大,决赛中运动员们成绩差距很小,外界给参加全运会的奥运冠军太大压力,他们能站上领奖台其实很不容易,希望大家能客观看待。

杨倩“火出圈” 坦言有压力

本届全运会,射击赛场的“人气王”非杨倩莫属,东京奥运会首金光环,加上在本届全运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的经历,给她带来了极大的关注度。她参加的所有比赛,背后总是跟着大批的媒体记者,“长枪短炮”将她的一举一动全部拍摄下来,并迅速发到网上,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她出现的场合,总有众多“粉丝”争相上前合影,索要签名。

杨倩领衔浙江队夺得全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赛后。人民网 欧兴荣摄

难能可贵的是,杨倩对于这些现象都有很好的调整和适应,在本届全运会依然发挥出色,在参加的全部三项比赛中取得2金1铜的好成绩。杨倩坦言,外界的过分关注,给她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和压力,她能做的就是控制自己的思想和情绪,尽可能不受影响,或者把影响降到最小化。杨倩还透露,全运会结束后将回归学校,继续自己的学业,未来要脚踏实地,把训练和学习都抓好。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