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后,当故宫再遇敦煌——“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开幕

【查看原图】
游客正在参观展览。
游客正在参观展览。
来源:人民网  2021年09月17日14:37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黄维、韦衍行)“敦煌”简、出入关刺、回鹘文木活字、三彩牵驼俑……9月17日,“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在故宫博物院开幕。1951年,这颗丝绸之路上的闪耀明珠就曾“到访”故宫。70年后的今天,故宫与敦煌再度相遇,一同向世人讲述千百年前的传奇故事。

此次展览共展出文物188件,其中故宫博物院展出文物47件,敦煌方面展出文物141件。展览分为四个展厅、三个展览单元,分别为西雁翅楼展厅(一单元“丝路重华”)、午门正殿展厅(二单元“万象人间”)、东雁翅楼展厅(三单元“保护传承”)以及午门西马道下的复制洞窟展厅。

据介绍,三个展厅的主色调均从壁画中提取而来,与展览主题相互映衬。其中西燕翅楼展厅的整体布局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贯穿。主色彩基调为序厅的土黄色和厅内土红色,土黄色为莫高窟崖体风貌的颜色,土红色作为敦煌壁画中常用色系,具有庄严肃穆的质感。午门正殿展厅的主色调以青绿色为主,这里是充满生机的世俗生活壁画及相关文物展品,因此选择了绿色作为主色调,用壁画图案点缀展厅,整体的氛围营造使观众放松下来。值得一提的是,午门西马道复制洞窟展厅内部以285、220、320号洞窟为原型搭建,展示高保真复制壁画、多媒体影片、敦煌壁画相关内容 3D 模型和辅助展品。

敦煌石窟内是满绘壁画的,所以展厅在设计时也以敦煌图案贴敷在故宫原有建筑立柱和柱底的地面上,并特意选取了与故宫顶部藻井相匹配的壁画图案、调整了色彩倾向,使其在天与地之间形成空间呼应。此外,为了兼顾壁画质感与文物安全性,本次展柜尝试展墙平面与展台空间相结合的布局,展墙上展现敦煌壁画的经典作品,而展台上的文物又与壁画内容相呼应,呈现出多维一体的效果。(本文图片由故宫博物院提供)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