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惺惺相惜成就珍贵友谊

2021年08月30日08: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惺惺相惜成就珍贵友谊

“我们之间惺惺相惜,这是非常珍贵的友谊。”东京残奥会举重冠军谭玉娇28日在谈及埃及名将法特玛·奥马尔时这样说。

在当天举行的女子67公斤级决赛中,第三次参加残奥会的谭玉娇以133公斤的成绩夺得她的第二块残奥会金牌,而第六次征战残奥会的奥马尔则以120公斤摘得银牌。

1990年出生于湖南韶山的谭玉娇是这一项目的世界纪录和残奥会纪录保持者。在比赛中,她三举全部成功,并且第一举125公斤就已足够将金牌收入囊中。尽管尝试刷新世界纪录的第四举未能成功,她仍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和欢呼。

“我的右肩遭遇了严重伤病,这给我备战本届残奥会带来了生理和心理上的巨大压力。能够拿到第二块残奥会金牌我感到非常激动、非常开心,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谭玉娇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对于中国对手的表现,47岁的奥马尔同样予以称赞。“谭玉娇能够夺得金牌,我很为她高兴,我觉得她今后一定还会有更大的作为。这是我的第六届残奥会,我感觉很棒。”奥马尔对新华社记者说。

奥马尔是残疾人举重界的明星,也是谭玉娇眼中的榜样。东京残奥会之前,奥马尔已手握四枚残奥会金牌和一枚银牌。“谭玉娇把我视为她的榜样,这让我感到很自豪。尽管年龄已经比较大,但我还会坚持下去。”她说。

回忆起同奥马尔的友谊,谭玉娇说:“我们的缘分始于2012年伦敦残奥会。那是我的第一届残奥会,而她那时已经是我们残疾人举重界的明星了。我们一见面就觉得很投缘,她对我印象很好。在伦敦的时候,她还送给我一件埃及队服,我当时很开心,觉得她就像一位大姐姐。”

在之后的各类比赛中,谭玉娇和奥马尔多次相遇,这也加深了她们的友谊。“每一次比赛,她看到我都会很开心,我也一样。”谭玉娇笑着说,“奥马尔后来进行级别调整,来到我所在的级别,这让我们成为赛场上的对手。”

“能够跟自己的偶像同台,对我来说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激励,让我更有动力去做更好的自己。我觉得她其实也不是输给我,而是输给了时间和岁月。”谭玉娇说。

每一位残奥会冠军,背后都有一个自强不息的故事,谭玉娇也不例外。七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导致她右下肢落下残疾,也让她变得胆小。2003年,被教练选中开始从事举重运动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她说:“举重这项运动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从一个体育课都上不了的小姑娘成长为世界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也让我变得开朗,让我能够在今天非常有底气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

作为北京冬奥宣讲团宣讲员,谭玉娇希望通过她的故事为更多残疾人带来努力奋斗、改变命运的勇气。“残疾人应该大胆地走出家门,这个世界非常之大,大家也都抱着善意。同时也可以去尝试一些体育运动,或许能发现自己的天赋并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建立信心,然后再把这种信心带到平时的生活中,这样或许能生活得更加精彩。”她说。

新华社记者李浩 杨光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