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一湖碧水入画来

谭  谈
2021年08月30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蓝天下,青山旁,静卧着一湖碧水。

  这些天,每当天际泛白,我就来到白马湖湖边草地上,一边呼吸新鲜的空气,一边欣赏碧水青山和青山之上天际的变化。只见远方山脊的天空越来越亮,渐渐,云彩变红,把天际下一个个翠绿的山头映衬出来。接着,山头上冒出来一个红点。不一会,红点变为半个红球,好像在害羞地拨开红云朝外张望。好一阵,才勇敢地露出整个脸庞,把一缕缕光芒撒向大地……

  朝阳下的青山,更加秀丽妩媚;朝阳下的碧水,像翡翠,像明镜,无比动人。云朵亮丽多彩,幻化出各种图案,如骏马奔驰,似彩带飘逸……这时,没有山风掠过,湖面很静,青山很静。湖水把两岸的青山、天上的彩云,全揽在自己怀里。水上是天,彩云飘动;水面,也是天,也有彩云飘动。

  屈指算算,我在这湖畔生活了快二十年。对白马湖今与昔、浊与清的变化,有深切的体会。

  原本,这里没有湖,两排高山之间,是一个长长的峡谷。峡谷里,从远处流来一条溪河,那是孙水河。孙水汇入涟水,涟水注入湘江。最终,汇入洞庭、长江,流入大海。在那个意气风发的年代,为了解决娄邵盆地数十万亩良田的灌溉问题,山民们在党和政府的组织下,从十里八乡来到这里,安营扎寨。人们满腔豪情壮志,用锄头扁担等原始工具,筑起了一道百余米长、几十米厚、十数层楼高的土坝,将两边的大山连接起来,截断了这条千百年来流淌在山谷里的孙水河……于是,两排青山之下,出现了这个水面达一万多亩的大湖。平日,可用水力发电,点亮千家万户;农忙时,湖水又可流入田土,浇灌庄稼。

  上世纪九十年代,一批作家捐出数万册图书,在水库边设立了一个乡村图书馆,被人们称为“作家爱心书屋”。那些年,画家、摄影家、书法家、作家纷纷来到这里,写生、摄影、写作,把这里的碧水青山请进他们的作品,好不热闹!

  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广阔湖面喧闹起来,上有水上飞机,下有快艇穿梭,水上餐厅一家挨一家,游客纷至沓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湖岸的人们,有的搞起了网箱养鱼,有的拉起了围网,划占一块水域来放养鱼虾。紧接着,渔业公司也进驻了。然而,为了追求效益,渔业公司时常把大量饲料撒入湖中。鱼肥了,但几年下来,一湖碧水也浊了、黄了。

  这时,人们才惊醒:这是在杀鸡取卵啊!得到了短期利益,却带来了长期污染。

  2010年起,当地政府痛下决心,进行整改。先是把粗放式开发引来的水上飞机、快艇等游乐设施全部迁走,接着将水上餐厅、湖边宾馆、游乐场所统统关掉。工作人员依法依纪,耐心做工作,也依法给予补偿。有些户,有些人,上门十次不行,就上门二十次、三十次,反反复复给他们讲解政策,推心置腹和他们分析利害关系。要给子孙留一座青山,留一湖好水啊!

  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工作,湖面上没有了快艇穿梭,没有了网箱和围网,湖岸边更没有水上餐厅了。

  白马湖水浊与清的演变,在我的脑海里迅速地闪过。这个变化,不正反映了人们价值观的变化,反映了人们生态观念的进步?

  太阳升高了,阵阵山风掠过,湖面上泛起一层层的涟漪,阳光下,微波如碎银般跳动。这时,岸边草地上,有艺术院校的师生端坐,正对着近处的碧水和远处的青山,认真地写生呢!只见一块块写生板上,一幅幅漂亮的画作正在绘成。一些摄影家也来到了这里,举起长长短短的相机,把蓝天、青山、碧水,引进镜头……

  一湖碧水复又回,一湖碧水入画来!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30日 20 版)
(责编:袁勃、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