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5】

2021年08月19日10: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展览现场。中国美术馆供图
展览现场。中国美术馆供图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鲁婧)近日,“在激流中前进——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从钱松喦、何海霞、傅抱石、石鲁、吴冠中到王迎春、杨力舟、吴为山等,展览展出几代艺术家创作的132件黄河题材美术精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摄影、水彩、漆画、连环画、素描、宣传画等多种艺术形式。

展览共分为“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的时代风貌”“黄河之魂铸精神”三个篇章,分别呈现黄河的自然形态、历史形态和精神形态。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表示,中国美术馆精心策划此次展览,用美术经典讲述“黄河故事”,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作为“黄河之魂铸精神”篇章的作品,雕塑《义勇军进行曲》与巨幅油画作品《黄河大合唱——流亡·奋起·抗争》遥相呼应,在展厅中引人注目。《黄河大合唱——流亡·奋起·抗争》由詹建俊、叶南联合创作,是三联组合作品。画面中冼星海站在黄河壶口瀑布指挥的形象,让人仿佛听到了那熟悉的音乐旋律,听到了音乐家要唤起民族奋进的呐喊。吴为山创作的《义勇军进行曲》塑造了聂耳蓄势待发酝酿旋律的场景。在这两件美术作品中,聂耳、冼星海共同“奏响”黄河精神的主题乐章。

同时,傅抱石《黄河清》、方济众《黄河龙门口》、何海霞《黄河禹门口》、关山月《龙羊峡》等名家作品亮相,讲述不同时代美术家笔下的黄河景观;钱松喦《三门峡工地》、李桦《征服黄河》、吴作人《三门峡工地》等精品力作,反映新中国建设者们艰苦奋斗、不畏艰难的奉献精神;还有谢瑞阶《黄河在前进》,刘岘《黄河新貌》等作品讲述黄河的新发展和新面貌。

作为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之一,该展还是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

据悉,展览将展至9月22日。

(责编:王连香、高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