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宇攸同——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在国博开幕【8】

【查看原图】
印花大方砖(南越王宫博物馆藏)。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印花大方砖(南越王宫博物馆藏)。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来源:人民网  2021年08月10日17:23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 (韦衍行)秦汉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时期,作为秦汉帝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岭南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在这一时期取得了长足发展,并实现了空前繁荣。8月10日,“海宇攸同——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让观众有机会一睹两千多年前岭南历史文化的真实风貌。

展览分为“南域明珠”“四宇同光”“美食美器”“丝路序章”四个单元,力图通过广州地区最新的考古发掘成果,从中华文明的塑造构建、基因传承、融汇交流等角度,在秦汉时期统一盛世的视野之下系统展示岭南地区辉煌的古代历史文化面貌与特色。

展览展出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越王宫博物馆等单位收藏的南越王墓、南越王宫及广州地区其他秦汉考古遗址出土的珍贵文物共330余件(组)。其中,丝缕玉衣、玺印封泥、青铜勾鑃、组玉佩等代表性遗存标志着南越顶级贵族的身份、等级、地位,南越王宫署遗址出土的建筑构件、钱币、木简则揭示了南越高级宫殿建筑的规格及贵族奢华生活的真实面貌,它们与其它物质文化遗存共同呈现了秦汉时期岭南地区家国一体的政治文化格局。

在展陈设计方面,展览以秦汉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文化为背景,结合岭南当地及其他地区同时期的考古发现和历史研究,综合展示秦汉时期的历史文化面貌,深入阐释早期中华文明的礼仪文化内涵。此外,展览还将考古情景与古代壁画相结合,为观众营造出庄重、典雅、美观的观展氛围。

(责编:王震、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