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专题展开幕 306种版本《共产党宣言》亮相国图【4】

【查看原图】
《共产党宣言》(1888年伦敦印本)。国家图书馆供图
《共产党宣言》(1888年伦敦印本)。国家图书馆供图
来源:人民网  2021年07月08日18:23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韦衍行)《共产党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它的问世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开端。7月8日,由国家图书馆与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共产党宣言》专题展在国家图书馆开幕,展出中文、德文、俄文、英文、法文等55种语言的《共产党宣言》版本达306种,其中中文版本共78种。

展览分为“《共产党宣言》的诞生”“《共产党宣言》在世界的传播”“《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画’说《共产党宣言》”四个单元,生动讲述一代伟人马克思、恩格斯的生平经历及他们缔结革命友谊的历程,详细展示《共产党宣言》的诞生背景及过程、重大理论贡献、在世界及中国的译介传播,重点阐释这部伟大著作的历史价值、文献价值和时代价值。

展览重点突出《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系统整理《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摘译、全译、传播等详细信息及相关历史人物事迹,深入介绍其在中国革命进程中产生的影响,配合展出陈望道、华岗、成仿吾、中央编译局等翻译的重要中文全译本,让观众直观感受中译本《共产党宣言》的版本之多、版本之美,了解各译本背后的故事。

展览共展出精品文献423种,包括中文文献166种,外文文献257种。除了不同版本的《共产党宣言》之外,观众还可以看到包括善本、普通古籍、西文善本、手稿、期刊、报纸等多种类型的珍贵红色革命历史文献,包括《马克思致尼古拉斯·德利乌斯教授的信》《恩格斯致保罗·拉法格的信》等珍贵的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手稿,以及列宁手稿复制件《工人同志们!大家都来进行最后的斗争!》等。

本次展览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入馆参观需提前预约。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