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映照时代 中国古代钱币展亮相国博

【查看原图】
观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中国古代钱币展。人民网 韦衍行摄
观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中国古代钱币展。人民网 韦衍行摄
来源:人民网  2021年02月10日10:41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韦衍行)中国古代钱币历史悠久,是反映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灿烂辉煌的重要代表性物证。2月9日,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中国古代钱币展,通过钱币这一载体,系统展示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

本次展览从中国国家博物馆20余万枚馆藏钱币中精选出1800余件珍品,辅以其他类别文物200余件,分“泉林漫步”与“圜宇方圆”两部分进行展示,系统呈现了中国古代钱币发展体系及其所承载和反映的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军事、艺术、科技等方面的丰富内涵。

第一部分“泉林漫步——中国古代钱币的发展”分为“异曲同工”“周圆函方”“五铢改制”“宝通千年”“金银宝货”“一纸千金”“现代启蒙”七个单元,通过馆藏各时期钱币以及辅助展品展现我国古代钱币起源、钱币发展进程的重要里程事件以及纸币的使用历史等;第二部分“圜宇方圆——古代钱币中的社会生活”分为“资币轻重”“货币战争”“食足货通”“孔方万象”“泉铸岁远”五个单元,通过各式馆藏文物展示我国古代衡制变迁、不同朝代的物价情况以及我国历史悠久的钱币文化和相关传统习俗等。

钱币在方寸之间包纳乾坤,映照时代。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说:“我们将以中国古代钱币展为契机,推动更多馆藏文物走出库房、走上展线,努力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