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胡同》今开播 何冰刘蓓四大看点演绎“酱味”人生【3】

【查看原图】
《芝麻胡同》今开播 何冰刘蓓四大看点演绎“酱味”人生【3】
《芝麻胡同》今开播 何冰刘蓓四大看点演绎“酱味”人生【3】
来源:人民网  2019年02月22日18:00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李岩)由电视剧《情满四合院》原班人马打造的年代戏《芝麻胡同》今日首播。这部以“老北京”百年酱菜传承为背景,讲述了三十年风风雨雨中,严振声、牧春花、林翠卿等人,在芝麻胡同生活的一院人,度过了生意危机、地痞欺压、人情冷暖等诸多难关,最终收获满满温情的故事。首日登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下这部电视剧的几大看点吧。

看点一:金牌制作团队酿精品 讲述酱菜非遗背后的故事

电视剧《芝麻胡同》是继《傻春》《正阳门下》《情满四合院》“京城三部曲”后,导演刘家成携手编剧刘雁,联手打造的又一部展现老百姓平实地道、有情有义的生活力作。剧中,故事不仅描述了主角严振声(何冰饰)的人生变化,也运用了更多笔墨刻画了百态群像,由点及面的铺展,多角度展现了人情百态的万象众生。导演刘家成告诉记者,《芝麻胡同》的剧本,上至大的故事结构,下到塑造的每一个人物,都力求准确细腻,“这个戏我不能放过”。编剧刘雁曾执笔《别了,莫斯科》《风车》,此番两位实力幕后推手强强联手,为本剧品质保驾护航。

酱菜制作技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次被影视化改编进电视剧,刘家成坦言,为将这一“非遗”技艺呈现在观众,剧组不仅深入老字号酱菜厂了解制作工艺,选用真正老字号酱菜作为剧中道具,更聘请专业酱菜师傅为本剧酱菜相关的内容把关。从制酱原料的采选,到制酱时节的把控,再到踩黄子、听缸的严谨制酱步骤,这一道道遵循老礼的制作工艺,既是对非遗文化的尊重,更映出手艺人百年传承下来的“择一事, 终一生”匠人匠心的精神。

看点二:地道京腔言说最暖人情 民俗风物展京味儿

《芝麻胡同》又一大看点,即是对老北京风土人情的展现。路边的瑞蚨祥置办一身儿体面的行头;去清华池泡个澡,再让搓澡师傅来一套活儿;喝完老豆汁儿,天桥底下把杂耍看——这都曾是地道老北京人才有的嗜好。随处可见的老北京印象。撂地摔跤、戏法杂技、气功绝活等天桥杂耍,刘家成希望给观众描画出一幅老北京的烟火人间画卷,“让剧中的人物生活在一个滋味浓郁、生气勃勃的四九城。”是创作这部电视剧的初衷。

京味儿剧自然少不了一口纯正的京腔京韵,《芝麻胡同》中,何冰刘蓓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为观众奉上了一台地道京腔大戏。严振声与林翠卿间的斗嘴、宝家兄妹间的打趣、秀妈的快言快语,这些都让人物变得有趣丰满。而就在这京味中,芝麻胡同里的这一家人一起历经了几十年的风云岁月,在老百姓嬉笑怒骂的日子中,在相互扶持中用温情展现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和诠释。

看点三:“视帝”何冰挑大梁 老中青演员同台飙戏

《芝麻胡同》由何冰、王鸥、刘蓓领衔主演,故事主要围绕三人展开,数十年的岁月里,三人之间有矛盾争执,也有患难与共。何冰凭借《大宋提刑官》《白鹿原》《情满四合院》等作品为人熟知,并在去年,凭借《情满四合院》斩获“白玉兰”视帝;刘蓓与葛优合作的电影《甲方乙方》,则让其摘得了《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的桂冠。剧中何冰与刘蓓饰演一对夫妻,年少结发共同将严家大宅归顺调理,子孙俱全之时却又面临丧子之痛、别离之苦……何冰在采访中表示,“与妻子情感的变化,代表着你生命中不同关系的几个阶段。”

近两年,凭借在大热剧集《琅琊榜》《伪装者》中有出彩表现的青年演员王鸥,在剧中也展现了不俗演技。剧中王鸥饰演时而温婉、时而果决的“北京大妞”牧春花,与林翠卿数次正面相逢却少有怯懦,据理力争而又不骄不躁。王鸥表示,“她不仅是一个太太,还是一个母亲,她的人生有很多重的角色变化,很有深度。”与此同时,金鸡百花双料最佳男配角奖获得者方子哥、毕彦君、海一天、钱波等众多实力派演员也将各自的角色演绎得有血有肉、性格丰满。

看点四:浮沉年代看百态人心 致敬建国70周年

《芝麻胡同》讲述的故事横跨三十年历史变迁,希望将岁月打磨融合于众多小人物的浮沉命运中,再现壮阔的大型现实生活发展史诗。酱菜铺子老板严振声依靠独到的眼光与过人的胆识,将“沁芳居”经营得红红火火,随着时间的推移,严家众多的大事小情都被浸染上了历史的印记,胡同众人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严振声从家族传承而来的得意傲气到经历世事后的宽厚仁和,牧春花从最初的倔强刚强到隐忍担当,林翠卿从大家闺秀到操持家务。从每个人的不同人生轨迹上,见证建国70年来的巨大变化。大院里的人,追逐梦想、重情重义,情感随岁月发酵越发浓厚,终酝酿出一场丰盛而富有“人情味儿”的京味大戏。 

分享到:
(责编:白宇)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