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解读中国式父子关系

2019年02月20日11:13  来源:环球网综合
 
原标题:《见字如面》解读中国式父子关系 警惕亲情中的逻辑谬误

  润物,解作“滋润万物”,唐有杜甫作“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个“潜”字,道出了“润物”的“深藏”之意。第三季《见字如面》第八期节目以“润物”为主题,展现了父对子、师对生、前辈对后生的拳拳之心。节目在腾讯视频上线后反响热烈,不少网友表示羡慕毕雨桐有毕飞宇这样冷静思考、平等交流的父亲。90后保安给小学生写离别信向人们展示了来自平凡岗位的质朴温暖,网友纷纷赞赏保安暖心之举的同时,也对离别信可能带来的误导感到担忧。小到家庭教育、职业观念,大到人生理想、民族荣誉,《见字如面》通过一封封书信将不同话题呈现到观众面前,不下结论,只引发思考。

  教科书级的父子关系 一半是真情一半是冷静

  中国式父子关系常常是一个让人揪心的话题,它可以包含世界上最复杂的情感,别扭、忍耐、守望、等待,但往往缺少一些痛快。毕飞宇在给儿子毕雨桐的信中讲述了“一支烟的故事”,借此向儿子阐述父子关系之间经常存在误读,而温情与感动也不一定总是代表价值正确的观点。整篇书信不足两千字,词句也绝算不上华美,但毕飞宇显然很会讲故事,他放大了故事中父亲为自己点烟的细节,这让整封信看起来既恳切、又真实。

  这封信之所以动人,正是因为它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坦率与真诚。在社交媒体如此发达的今天,还选择以书信方式沟通,本就足够体现这位父亲在对待与儿子沟通这件事上的郑重,弹幕就有网友直接说道“别说写信,我爸连电话也少给我打呀”。事实上,无论是打电话还是写信,沟通重要的不是频繁程度而是方式态度。毕飞宇开篇先表达了自己对未能戒烟这件事的愧疚,显得这位父亲与一众时时刻刻想要维护自己权威的父亲不同,展现出一种推心置腹的平等,难怪网友们纷纷表示“希望我爸能像毕飞宇这样,与我平等沟通”。

  毕飞宇通过讲自己如何因为虚荣心而养成了吸烟的坏习惯,来向儿子传达犯错不可怕,重要的是如何正确面对错误,切不可用错误来掩盖错误的观念。比起严厉说教,现身说法显然更具说服力。为了让儿子理解父子之间如何存在误解,毕飞宇分享了自己误以为父亲给自己点烟是对自己男人身份的认可的故事。他教育儿子的方式,不以父亲的身份来施威,反以儿子的视角来做分享,甚至是自省式的分享,如此体恤与平等的对谈大大降低了父子间的沟通壁垒。有网友看过节目后谈及信中父亲给儿子点烟的细节不知怎的让他想起《背影》中父亲给儿子买橘子的细节,明明不是那么相关的两个场景,细想来也不是毫无联系。信中毕飞宇多年后终于明白了父亲是在以自己的方式来保全儿子的面子,《背影》中朱自清通过父亲买橘也明白了父亲近年来动辄易怒背后,藏着的是少时风光却老境颓唐的难堪,和对儿子深深的惦念。许多中国父亲都是多做少说,甚至只做不说,他们做不到像毕飞宇这样与自己的儿子推心置腹,如若能多一些沟通,那我们的中国式父子关系是否会多一分柔软,少一分对抗呢?

  信中有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父爱就是父爱,母爱就是母爱,无论它们多么宝贵,它们都不足以构成人生的逻辑依据”。这让我们看到,除了坦率与真切,毕飞宇还是一位冷静的父亲。家庭教育中常见这样的金句“我们都是为你好”,“爸爸妈妈难道还会害你吗”,仿佛只要情感够真切,做的事就一定绝对正确。毕飞宇对这一逻辑谬误进行了反思,并与儿子分享,展现了教科书级别的父子关系。

  90后保安给小学生写信 真情感人但观点焦心

  除了展现文人学者的教育观,《见字如面》也聚焦于普通人对下一代教育问题的关切。90后保安王新龙在离职前给学校的小学生们写了一封离别信,信中既表达了对学生的念念不舍之情,也不忘鼓励学生认真学习。学校的保安常见,而给学生写信的保安不常见,这封信发出后很快被家长晒到朋友圈,并迅速引发了关注。牛骏峰用真挚活泼的语言风格来演绎这封信,生动再现了一个90后保安的形象,当读到诸如“你经常看到我严肃的表情,那是装出来滴”一类俏皮话时,不禁引发了现场观众的会心一笑。

  人们常常对某一类人进行粗暴直接的画像,比如警察、医生、城管、保安,他们有统一的制服,统一的行事作风,甚至统一的语气,但鲜少有清晰的面孔。而王新龙给小学生写信的行为就打破了人们对学校保安的惯常印象,让我们真正看到一个鲜活的保安形象。“这个保安有点儿暖”,“学校欠我一个这样的保安”弹幕中诸如此类的评论充分表达了网友对这个不走寻常路的保安的欣赏。虽然说保安写信的行为赢得了网友的赞许,但信中一些不太恰当的措辞也的确引发了不小争议。“以后是天天吃泡菜还是吃肉,出门是开车还是走路,衣服是经常换还是几年一换,在馆子里是端盘子伺候别人用餐、还是让别人伺候你用餐;在服装店里伺候别人试衣服,还是别人伺候你试衣服……这都与你的努力相关。”这是王新龙用来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的话,看起来却好像不是那么正确。节目播出后,这封信的内容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部分网友认为“这都是大实话,早让孩子知道没什么不好”,也有网友认为“事实不代表正确,应该向孩子灌输正确的价值观”。

  这不仅仅是针对王新龙这一封信的争论,也反应了我们教育中那些难以把握的分寸,以及难以区分的边界。许子东评价这封信时说:“这个不正确的观点,恰恰是事实,恰恰是真诚的表达。”工作成然是不分贵贱的,但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过得衣食无忧,所以才有父母老师那一句句耳提面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然而这个“上”,在哪里呢?史航说这个社会是金字塔结构,人人争着往塔尖走。而有塔尖就必然有塔座,正确的破局之路应当是推倒这座金字塔,消除这种不平等,而不是去谋求这种不平等下的上位。道理是这个道理,可这个道理要如何清晰易懂地解释给孩子们听?恐怕不只是王新龙,很多老师和家长也没有处理这类问题的标准答案。就像同样一封离别信,有人读出了不妥,有人读出了真挚,凡事一体两面,展开讨论、引发思考本身比单纯分辨是非对错更有价值。

  教育无痕,润物无声,无论是艺术家对观众的寄语,父亲对儿子的教诲,老师对学生的关切,还是长者对后辈的指引,都在2月19日上线腾讯视频的这期《见字如面》中得以展现。“润物”不仅是这期节目的主题,更贴合了《见字如面》的初心,以优秀的内容激发观众的多元思考,在全民娱乐化的当下,为观众持续供给养分。

(责编:蒋波、吴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