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旅·体育

《啊,父老乡亲》直面农村现实 津产剧再推精品

来源:千龙网  2018年09月11日08:16

《啊,父老乡亲》直面农村现实 津产剧再推精品
下一页

由天津市委宣传部与天津春天影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三十三集电视连续剧《啊,父老乡亲》将于9月13日在天津卫视晚间黄金档开播。昨日,该剧在天津大礼堂举行了开播发布会,导演赵镭,领衔主演孙涛、井星文,主演尚铁龙、楚建、丛林、张启军、马岩等到场,与媒体分享了拍摄这部现实题材大剧的感受和幕后趣事。

戏骨保驾护航 下“笨功夫”确保品质

作为一部农村现实主义题材大剧,《啊,父老乡亲》主创阵容强大,出品人、制片人张爱华曾打造《为爱坚守》《于无声处》《美丽乡村》等大剧;导演赵镭曾执导过《乾隆王朝》《黄炎培》《紧急追捕》等热播剧,并两次获得金鸡奖最佳摄影提名。演员方面,青年演员孙涛和井星文此次“深入农村”,与农民朋友们同吃同住,潜心创作接地气作品。斯琴高娃、高明、奚美娟、李成儒、米学东、尚铁龙等戏骨加盟,出色的表演为该剧添色不少。

《啊,父老乡亲》讲述了一位村官敢作敢为,将一腔赤诚奉献给农村百姓,带领大家致富的故事:在有着“百破乡”之称的宁安县白坡乡,乡里领导换了一茬接一茬,可乡里的风气都不见好转。新上任的“一把手”王天生(孙涛饰)到任后,以一腔正气治乡,廉洁自律,敢于向贪腐势力宣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扭转风气;并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

该剧在拍摄制作上舍得投入,肯下“笨功夫”,开拍前剧组专门深入天津蓟州农户家中体验生活,拍摄期间演职员吃住在农村,与当地农民生活在一起,可谓实实在在的体验生活。为确保作品质量,在后期制作中又对部分情节进行了补拍、重拍。

孙涛演绎基层村官 为角色甘心付出

《啊,父老乡亲》中王天生扮演者孙涛,是观众熟知的春晚小品常客,此次他潜心揣摩剧中角色,演活了人物,其饰演的王天生为人正派、廉洁奉公、敢于担当,人送绰号“王大炮”“王大胆”,遇恶人铁骨铮铮,对百姓毫无官架,作风脚踏实地,言行幽默风趣。上任伊始,他就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发展特色种植。同时,带领乡政府班子力挫白坡乡张希平及申保国两大黑恶势力和家族势力,严治了基层各种腐败现象,为百姓平反冤情,并成功招商引资,为当地父老乡亲铺出一条勤劳致富、智慧致富的康庄大道。

孙涛作为男一号,虽然在舞台上活跃了几十年,不过《啊,父老乡亲》其实是他第一部正剧,孙涛对记者表示,对于王天生这个角色,他最担心的就是“正面人物一不小心就演假了,因为反面让他真实是最有难度的。”谈到这个角色出彩之处,孙涛说:“王天生绰号‘王大炮’,可谓敢想敢干。作为空降来到白坡乡的官员,他要想方设法处理好各种关系,可以说非常了解‘中国式关系’。他有手段、有土办法,出了事儿能去扛,下属出了事儿他也会狠狠批评,非常有血有肉。”

直面问题 呈现当下农村真实画卷

《啊,父老乡亲》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全景式展现出当代农村建设和农民生产生活的多彩画卷,对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扫黑除恶等事关“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进行了准确把握和生动阐述,故事真实感人、情节曲折生动、演员表演质朴自然,拍摄认真、制作精良,是一部表现农村题材的难得好剧,也是天津多年来坚持现实题材影视剧创作的又一部精品力作。

该剧接地气、贴近农民生活,直面当下农村存在的矛盾问题,通过真实的场景、鲜活的语言和曲折的情节,对党中央正在着力解决的广大农村中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艺术化处理,土地流转、扫黑除恶、产业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当代农村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在剧中都有所表现,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导演赵镭说:“这部剧的主创团队中每一个人都非常认真,具体到台词中的一两个字都要反复斟酌。这部戏的出品人张爱华说过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你们踏踏实实地拍,不要考虑拍摄周期,不要考虑时间。在拍摄过程中我们有一次中途停机讨论剧本,张总驱车几百公里赶来参加讨论。”他表示,在国家从中央到地方的反腐大形势下,农村基层反腐题材的电视剧《啊,父老乡亲》有着很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一部主旋律反腐剧,它没有一味地开会、喊口号做教条、格式化的呈现,而是通过很多非常好看的事件来展开故事。同时,剧中人物力求摒弃概念化、脸谱化。

剧中,尚铁龙饰演的申保国是白坡乡申家庄的村支书,为维护家族利益与耿县长勾结,使出各种阴招狠招坑害王天生。谈到尚铁龙饰演的这个角色,孙涛笑言:“我印象最深的一场戏就是尚老师饰演的申保国回到家中的暗室,趴在自家钱堆上,双手颤抖摸着钞票满面老泪纵横。”尚铁龙谈到这个反面角色时说:“《啊,父老乡亲》可以说是一部迟来的良心剧!我是山东人,这部剧在山东地方台播出的时候我在公车上就听到很多人在讨论这部剧,还有很多人骂我演的这个角色,听完这些我感觉很踏实,因为我完成一个老百姓认可的角色。”在谈到如何把一个反派演到入木三分时,尚铁龙说:“我父亲曾经和我说过一句话,世界上最坏的人,也认为自己是一个好人,(所做的)所有事都是天经地义的。”

该剧出品人张爱华称,这是一部能唤起社会责任感,凸显反腐实效的新农村现实题材大剧,剧作将农村热点问题搬上荧屏,不仅填补了类型剧的空白,更是一部契合民心的作品。编剧扎根生活,从现实中汲取灵感,剧中人物人情味十足,绝非那种为树典型而刻意雕琢的“高大全”形象。

【1】【2】【3】
下一页

(责编:吴亚雄、蒋波)

 娱乐新闻排行榜

  1. 1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
  2. 2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
  3. 3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4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
  5. 5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
  6. 6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企业管理协会秘…
  7. 7让信仰的旗帜高高飘扬(人民观点)
  8. 8贵南高铁鄢家寨隧道顺利贯通
  9. 9段德昌:共和国“第一号烈士”
  10. 10周恩来家规故事:“十条家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