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南极之恋》导演吴有音:赵又廷杨子姗感情戏最难拍

【查看原图】
专访《南极之恋》导演吴有音:赵又廷杨子姗感情戏最难拍
专访《南极之恋》导演吴有音:赵又廷杨子姗感情戏最难拍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2月05日22:55

《南极之恋》不是吴有音执导的第一部电影,但的确是他第一部大银幕作品。从昔日的文艺片《白象》到今天的《南极之恋》,18年间,已成为广告行业一线导演的他,终于历时3年,完成自己真正意义的“华丽转身”——拍一部“温暖而美好”的光影。

2017年,北京的冬天无雪但却异常寒冷。临近春节,由赵又廷、杨子姗主演,讲述极地爱情故事的《南极之恋》悄然上映,宣传不温不火,如电影的气质“干净而透明”。

南极?爱情?灾难?这似乎可以让许多观众在没观影前,便能对结局猜出个八九不离十。但真正走进电影院看过全片,却又不由自主地被南极纯洁而迷人的风光所吸引,男女主角间“相濡以沫”的爱情所打动,,被人生的归属与弥漫的浪漫气息所感染。

一杯热茶,一个封闭的会议室里,人民网记者专访到此片导演吴有音。

赵又廷杨子姗感情戏最难拍 他们很完美

那一天对谈的44分钟显得很与众不同,导演既没有对电影情节的大篇赘述,也没有对南极1400万平方公里拍摄环境大吐苦水,更没有借此炫耀四次深入南极,作为科考队员的特殊身份。从选角的轻描淡写,到故事人设的特殊考量,再到写剧本情到深处的不能自己,像是在讲述一个别人的故事,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

3年的筹备,28天的南极实拍,42天的酷暑大夜戏,当被问到“哪些戏份最难拍”时,吴有音出乎意料地告诉记者,是赵又廷和杨子姗的“感情戏”,洞悉到记者眼中的“诡异”反应,连忙解释并非是常人所理解的“尺度”问题,而是因为拍摄后期的42天正赶上北京的酷暑,整个剧组不得不黑白颠倒,夏天拍严冬的戏使整个剧组所有人一过凌晨三点纷纷“灵魂出窍”,赵又廷、杨子姗因角色需要,更是不得不穿着厚重的羽绒服对戏,所以,几乎每个镜头下来两人都会汗流浃背,“里三层、外三层的衣服总是湿哒哒。”

对于两人的表演,吴有音给出“完美”的评价。尽管杨子姗因剧情需要,最终没有现身南极,但她需要在狭小空间利用有限的道具,拍出一个女人的博爱与善良,这的确是个巨大挑战,“她需要演出一个女人强大内心建设的变化过程,由刚开始的柔弱,到最后的坚强,甚至是为爱的自我牺牲。”一切都只能通过眉宇之间、对视之间的微表情加以诠释……

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赵又廷饰演的“吴富春”,土豪、自我,甚至有些自私,“赵又廷第一次看到剧本就特别喜欢。”吴有音说,“我想这是他盼望了很久的一个角色。”

让特效给梦想插上翅膀 光影中发现人性的美好

《南极之恋》中有一个桥段,让很多人看时都为“富春”捏了把汗。钓鱼归家途中“富春”无意掉进冰裂缝险些丧命……真实、紧张之余,震撼的全景镜头下,亦让观众感受到对大自然而言人类生命的渺小与卑微。吴有音很喜欢普通2D版本呈现方式,但他也承认自己也同期制作了3D版供观众选择 ,“因为它是一部代入感很强的电影,所以观赏方式的多样化,可以适应各类人群的多元选择。”

1999年入行至今,从文艺片《白象》到《南极之恋》,吴有音说自己是个既喜欢“大场面、大制作”,也是个很注重人物内心刻画的从业者。本片总投资近1亿,对于同体量电影算不上大投入,“因为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善于规划和布局的吴有音,不喜欢在“现场找感觉”,从剧本细节到全本分镜,几乎每场戏都是按部就班地完成,“所以全片拍完后,我除了一个镜头没有用,基本上全用了。”他会在南极现场去抓拍企鹅、海豹和贼鸥的镜头,也会为赵又廷、杨子姗的戏份放慢全片拍摄节奏,他了解CG技术给影片带来的视觉效果,也会超前想到全片剪辑后呈现出的风格。

坦言曾为数码技术的兴起而欢呼雀跃的吴有音,在光影中更喜欢追寻和挖掘人性的美丽和善良,尽管很多现实主义题材的聚焦点往往在揭露人性的丑陋与宿命的无奈,但他仍愿意相信“性本善”才是人之本能,并一直用影像语言在传达。

用VR改变电影格局 下一部挑战战争片

在完成《南极之恋》原著小说时,吴有音恰好看了李安的《少年派之奇幻漂流》,这部电影对其影响可谓“颠覆性”的,“它在电影叙事结构上做出了巨大突破,突破了以往古老的戏剧语言,这是一部具有进化性意义的电影。”

诚然,从早期《骇客帝国》关乎人工智能的探讨,到《阿凡达》关乎科技革命的思索,再到《盗梦空间》关乎对本我的热议,这些都成为影响吴有音影像风格的经典。未来,吴有音希望可以利用VR技术来完成新的作品,“你可以与电影中的人物互动,更可以参与到整个故事之中,甚至可以一己之力改变故事的结局……”

一边感叹高科技给整个电影工业体系带来的巨大变化,一边留恋胶片时代给影像本身赋予的油画般的质感,吴有音就是这样一个有些“人格分裂”佛教徒,这如同他既喜欢《南极之恋》中“吴富春”的大男子主义、干劲十足;又钟情于“荆如意”身上的魏晋之风,活在精神世界里的勇敢。

2018年,吴有音新的小说即将完成,用他的话说,这仍然会是一本影像化极强的文学作品。这一次他想尝试恢弘的战争题材。而这也仅仅是他在光影世界里,“小试牛刀”的另一个开始,“一定会有超越现在电影工业体系新的观影方式的出现,我想成为它的践行和开拓者。”吴有音认真而耿直地说。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