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奥运冠军亚运夺金,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魏婧宇、王安浩维、伍鲲鹏
2023年10月03日08: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奥运冠军亚运夺金,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

2分01秒409,奥运冠军徐诗晓/孙梦雅2日轻松斩获杭州亚运会皮划艇静水项目女子500米双人划艇金牌。不过,这次夺冠并不像看上去那样简单。

走下亚运领奖台,“诗雅组合”将目光转向巴黎奥运会,准备“火力全开”迎接新的挑战。

科学训练 连战连捷

从2019年初开始配艇,“诗雅组合”迄今已集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亚运会冠军头衔于一身,自东京奥运会夺金后从未在大赛中让金牌旁落。

本届亚运会前,徐诗晓/孙梦雅在8月底德国杜伊斯堡举行的2023年皮划艇静水世锦赛中顺利摘金,获得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9月初,她们又在2023年皮划艇静水世界杯第三站暨2024年巴黎奥运会测试赛上技压群芳。

谈及保持连胜的原因,徐诗晓说:“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祖国,又赶上一个好时代,所有保障都是非常好的,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实现了如今的优异成绩。我特别感谢我们的幕后团队。”

一位前国家皮划艇队选手向记者介绍,早在2006年,中国皮划艇队就引入了更加科学的专项体能训练方法。这种系统方法不仅有助于提升运动员的体能和专项能力,更重要的是,它能帮助选手们有效减少运动损伤。“比如就一个跳箱子的动作,跳上去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跳箱训练,教会你如何通过一些关节制动减速,从而提升肌肉的控制能力,减少运动损伤。”

家国同欢庆

31岁的徐诗晓年少成名,经历了伤病、退役和复出之后,皮划艇对她而言更多的是一份情怀。中国皮划艇队副领队李欣曾坦言,女运动员超过30岁,想长期保持在世界顶尖水平十分不易,“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

而孙梦雅选择坚守的原因,则是想让父母和弟弟能过得好一些。

两人不仅是项目搭档,生活中也是很好的朋友,无话不谈,相互鼓励。

“我有一个好搭档,她的心态非常好,我们俩属于年龄和心理上的互补,说实话,我觉得这是我们的优势。”谈到孙梦雅,徐诗晓不吝溢美之词。

“今天我们非常开心,因为我们已经实现了所有赛事的一个‘全满贯’。刚好今天又是国庆假期,我们用这枚亚运会金牌,献礼祖国母亲,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徐诗晓说。

挥剑向巴黎

在徐诗晓看来,东京奥运会之前,中国女子双人划艇是一个被动的追赶状态,如今则是变被动为主动,成为别人追赶的目标。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所以我们不会觉得自己已经站在了最高点,我们要突破自己定位的目标,经过历练去不断完善,突破自己的最佳竞技状态。”徐诗晓说。

孙梦雅说,她希望能做好当下,只要能在现有水平基础上再提高一点,那么结果自然会水到渠成。

各项荣誉加身,并没有给“诗雅组合”带来太大压力。她们表示,要抛掉之前所有的“光环”,火力全开备赛,争取在巴黎奥运会上卫冕。

徐诗晓说:“这条路肯定是非常艰难的,因为欧美强队会对我们发起挑战,但是我们一定会坚定信心,谁也不惧怕,继续相信自己,相信彼此,相信我们的团队。”

(责编:杨虞波罗、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