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体育+”带动效应日益显著

活力杭州喜迎中外游客

本报记者 尹 婕
2023年09月27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杭州积累千年的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和保护中,实现了古代与现代的交汇,“宋韵”文旅体验助推杭州频频“出圈”。图为游客在南宋御街步行街游玩。
  新华社记者 江 汉摄

  正值“亚运时刻”的浙江省杭州市备受瞩目。为一睹这座亚运之城的风采,中外游客汇聚于此。多家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杭州亚运会期间,杭州旅游消费热度攀升,且溢出效应明显。杭州文旅大数据预测,杭州有望迎来近年来最为密集的游客潮,外地游客数量将超过2000万人次。作为一座在国内外皆有盛名的旅游城市,杭州捧出丰盛的文旅大餐,向世界各地游客展现其历史底蕴、文化韵味、时代活力。

  

  “观赛热”带来“旅游潮”

  杭州亚运会赛事正酣,前往杭州及周边地区感受亚运氛围的游客增多。去哪儿大数据显示,杭州亚运会期间,杭州酒店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长4.4倍,比赛场馆如杭州奥体中心、黄龙体育中心等周边的酒店预订量环比上月增长7倍,西湖湖滨商圈、武林广场附近、火车东站地区、滨江地区、灵隐度假区、千岛湖中心湖区、西溪湿地商圈等成为酒店热门预订商圈。

  飞猪数据显示,泰国、新加坡、韩国、日本、马来西亚,上海、深圳、成都、广州、南京、宁波、温州、台州、绍兴、嘉兴等地,是杭州亚运会期间前来观赛和旅游的主力客源地。杭州亚运会期间飞往杭州的国际机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20倍。为方便观赛观众和外地游客更便捷地游杭州,飞猪近日上线“亚运游”服务频道,该频道集合了“场馆酒店推荐”“杭州100种隐藏玩法”“浙江博物馆指南”“亚运十大精品体育旅游线路”等实用信息及商品服务。游客打开飞猪APP,在首页点击“亚运游”即可访问。

  观赛热潮也带动了杭州周边地区的旅游消费增长。同程旅行数据显示,9月以来,浙江相关旅游产品的咨询预订量持续上升,浙江国庆假期的相关旅游产品搜索热度显著提升。去哪儿大数据显示,杭州亚运会期间,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5座杭州亚运会协办城市的酒店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长5倍以上,其中绍兴增长最高,达7.2倍,温州次之,增长6.4倍;杭州亚运会期间,这5座城市的门票销量同比2019年增长3倍以上,其中,温州门票销量增长达6倍。

  主题线路串珠成链

  近年来,“体育+”带动效应日益显著,北京冬奥会、成都大运会乃至贵州“村超”等赛事的举办极大地促进了举办地及周边地区的文旅发展。对浙江而言,杭州亚运会的举办也将为当地旅游业发展带来重要契机。

  8月30日,“跟着亚运游浙里——2023亚运文化和旅游联合推广活动”在北京举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飞猪正式推出“十大精品体育旅游线路”,并上线“浙江旅行数字地图”。据介绍,该体育旅游线路融入了多项体育竞技项目,如本届亚运会中备受关注的羽毛球、排球、皮划艇、射箭等,同时,结合年轻人的喜好,融入蹴鞠、投壶、飞盘等活动。飞猪“十大精品体育旅游线路”的目的地涵盖杭州及5座协办城市,囊括了千岛湖、乌镇、天台山、桐洲岛、云上草原等多个热门景点。“浙江旅行数字地图”汇集了浙江11个地级市的相关旅游信息,并附有杭州游玩攻略,如“在龙坞当一日茶农”“在白塔公园坐复古绿皮小火车”“在四牌楼防空洞探索4000平方米地下城”等。

  杭州也推出了主题旅游线路。6月,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看亚运·游杭州”城市观光全球见面礼,包括15条亚运会主题经典线路、5条亚残运会无障碍主题经典线路、3条水上夜游主题经典线路、13条“诗路文化·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路和64条区、县(市)特色旅游线路。其中,15条亚运会主题经典线路包括杭州的良渚古城遗址、中国大运河杭州段和西湖文化景观等三处世界文化遗产以及西溪、千岛湖、天目山、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等知名景区景点;3条水上夜游主题经典线路分别是西湖夜游、运河夜游和钱塘江夜游。

  这些线路将杭州旅游资源中的亮点串珠成链,为中外游客提供看杭州、游杭州、了解杭州的多彩窗口。

  展示城市独特韵味

  9月24日,刚抵达杭州的上海游客张先生便跟着地图导航走进一家新丰小吃。虾肉小笼、虾肉馄饨、牛肉粉丝,张先生迅速点单。“我看过旅游攻略,这是新丰小吃的‘明星三大件’”。杭州亚运会期间,多家新丰小吃店内涌进许多“生”面孔,其中不乏外国游客。尝一尝当地人喜爱的“家常味道”、逛一逛当地人常去的市场,成为许多外地游客游杭州的新内容。

  近日,一位韩国网友在社交平台分享了一份自制的杭州亚运打卡手册,在四天三晚的行程中,他将游览杭州、绍兴和宁波3座城市,手册中标记了十多处景点和特色美食。这些景点中除了有西湖、天一阁这样的传统景点,也有武林夜市这样的当地人爱去的地方。

  正是这些日常化的生活场景,让中外游客对杭州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京杭大运河边的文创店内,来自英国、印度等国的游客被印有“拱宸桥”“三潭印月”等图案的明信片吸引;有外国博主专程前往售卖丝绸制品的小店,只为更深入地了解杭州的丝绸文化;也有来参赛的外国运动员组团逛钱江小商品市场、四季青市场,并学着当地人砍价。

  在杭州发布的50个杭州亚运人文体验点中,既有以西泠印社孤山社址为代表的非遗文化点、以孙权故里龙门古镇为代表的古镇名村,也有以健康运动、生活艺术、时尚经典、文博新生和智能制造等为特色的五类体验点,它们共同呈现出杭州充满传统韵味和时代活力的多重魅力,向全球游客展示真实、自然的杭州韵味。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