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第34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在“关公故里”山西运城开幕

2023年09月22日08: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34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在“关公故里”山西运城开幕

第34届关公文化旅游节21日晚在“关公故里”山西运城开幕。

运城是三国蜀汉名将关羽的故乡。关公信俗在海内外广泛流传,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代表之一,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多年来,“忠、义、仁、勇、礼、智、信”的关公精神已成为增强全球华人情感认同、文化认同、民族认同的精神纽带。

第34届关公文化旅游节21日晚在“关公故里”山西运城开幕。 武俊杰 摄

当晚,开幕式分为序幕《绝伦逸群》,《精忠贯日》《義炳乾坤》《德配尼山》《浩气磅礴》四个篇章,以及尾声《四海共仰》,通过“科技+艺术”形式让珍藏在解州关帝祖庙中的文物登上舞台,讲述跨越千载的历史与故事,让观众沉浸式领略运城关公精神与现代文化相融相通的魅力。

开幕式上,辽宁海城山西会馆、福建泉州惠安登庸武庙、江苏土山关帝庙、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等4家单位获颁“关公文化交流基地”牌匾。

通过“科技+艺术”形式让珍藏在解州关帝祖庙中的文物登上舞台。 武俊杰 摄

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以“传承关公文化、共创现代文明”为主题,举办时间为21日至23日。其间,当地还将举行2023年“忠义千秋”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书画展、“关公文化与中华现代文明”研讨会、“你好,关公”短视频大赛、癸卯年社会各界民间团体祭拜关公大典等系列活动。

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表示,运城将以举办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为契机,挖掘关公忠义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推进关公故里5A级景区创建,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同时推动关公文化更好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不断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杨佩佩 李新锁 杨杰英)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