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23年中国冰雪产业规模预计达8900亿元

2023年09月16日08: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23年中国冰雪产业规模预计达8900亿元

据亚洲数据集团15日发布的《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经相关数据测算,预计2023年,中国冰雪产业规模将达到8900亿元(人民币,下同)。冰雪旅游正从初期行业培育向产业生态体系构建转变,“冰雪国潮”引领冰雪产业向链条化、集群化、全球化发展。

当天,2023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下称冬博会)在北京开幕。自2016年至今,冬博会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权威的冰雪产业展会。本届冬博会设置展览展示、论坛会议、产业对接等活动。

据这份在冬博会开幕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经相关数据测算,预计2023年,中国冰雪产业规模将达到8900亿元,2025年将达到1万亿元,预计占中国体育产业总产值的五分之一。

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冰雪旅游呈现东北地区、京津冀、新疆“三足鼎立”的新型空间发展格局,南方各省份的冰雪旅游及休闲娱乐产业也快速发展。

随着消费者逐渐将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和相关消费作为度假主要内容,而非短时间“尝鲜”,中国冰雪旅游已逐渐走出“门票经济”的单一模式,带动周边多类业态消费,配套餐饮、住宿受到更多重视。以冰雪观光休闲为主、滑雪度假兴起的发展模式正成为当前中国冰雪旅游发展的主要模式。

报告指出,中国冰雪产业发展前景总体向好。随着技术迭代优化以及消费者娱乐需求日趋强烈,跨界融合的商业模式将加速冰雪产业升级。伴随冰雪产业市场规模不断壮大,将有一批企业脱颖而出,占据行业领先地位。(记者 陈杭)

(责编:杨虞波罗、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