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盘活旅游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9月15日08:2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盘活旅游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大庙村坐落在国家级4A旅游景区春坤山下。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大庙村积极盘活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大庙人家”农家乐项目,是大庙村党支部探索文旅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项目依托村内的丰富旅游资源和特色民俗文化,设计了多样化的创意文旅活动项目:“云中草原艺术节”“春坤山敖包祭祀”“北纬41度固阳献”……这些项目形成一个特色旅游产品体系,涵盖了住宿、餐饮、夜间旅游等众多方面。“游云中草原、赏大地油画、品后山美食、购固阳八宝、观精彩活动”——大庙村努力打造特色旅游品牌,致力成为城市居民休闲度假的新选择。

2020年仅运营90天,“大庙人家”农家乐项目就创造了6万元的纯利润,而2022年,这一数字增长到16.6万元,让集体经济实现逐年翻番。项目不仅为村庄的财政收入带来了稳定增长,也为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增收途径,有力助推全村实现共同致富的目标。

大庙村党支部着眼于长远发展,在挖掘旅游资源的同时,积极争取各级资金,进行绿化设施和基础设施改造,努力为村民打造更加宜居的环境。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村庄的整体翻新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水泥路的铺设不仅方便了村民的出行,也为村庄的形象提升添砖加瓦。

为了让乡村振兴成为每个村民的幸福底色,大庙村党支部始终将党建工作摆在首位,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全心全意为村民谋福利。大庙村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人民至上”的宗旨,通过挖掘盘活农村旅游资源、创新经济发展模式,不仅带动了村庄的经济发展,也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未来,大庙村将保持坚定的信心和创新的思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继续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