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云南曲靖“高原水乡”催生“纳凉经济” 引多省游客避暑

2023年07月18日08: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曲靖“高原水乡”催生“纳凉经济” 引多省游客避暑

7月,随着入伏以来气温爬升,来自川渝湘鄂等地的游客来到有着“高原水乡”之称的云南曲靖麒麟区避暑纳凉,体验“清凉曲靖”。

曲靖地处滇、黔、桂三省区接合部,是云南省副中心城市,素有“入滇锁钥”“滇东门户”“珠江源头第一市”等美誉。当地年平均气温14.3℃,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

当前,曲靖依托优越的自然气候,挖掘“凉资源”,催生“纳凉经济”。2022年,曲靖中心城区麒麟区获评全国“避暑旅游目的地”,该区沿江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陆望介绍,沿江街道围绕“城市东部生态休闲区”的发展定位,擦亮文旅沿江、美食沿江、休闲沿江、宜居沿江底色,撬动“纳凉经济”发展。

图为曲靖市麒麟区沿江街道大龙社区中的一家民宿。 罗婕 摄

图为曲靖市麒麟区沿江街道大龙社区中的一家民宿。 罗婕 摄

其中,规划总面积约8700亩的国家4A级景区“麒麟水乡”,充分发挥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引进皮划艇俱乐部、沙滩休闲、水上娱乐等业态,持续培育壮大乡村旅游综合体,带动当地农家乐、民宿、零售业等旅游周边产业发展。

在沿江街道大龙社区,一家民宿的老板赵聪香欣喜地表示,“7月份以来民宿房间供不应求,全部住满了。”她介绍,民宿自2022年6月份营业以来,住宿火爆,周末多是周边游的旅客,盛夏时期则以重庆、四川、湖北、湖南等地的避暑客为主。“随着曲靖避暑的名声越来越广,来自北京、广东、海南等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体验‘高原水乡’的魅力。”

赵聪香观察到,盛夏来此避暑的游客居住时间短则两周,多至两三个月,以40至55岁的中老年人为主。她表示,“今年6月份开始我常常会接到客人咨询预订的电话,由于7、8月份来避暑的客人较多,只能采取先到先得的办法提供住宿。”不仅如此,附近的多家民宿同样住客多,生意火爆。

对于未来发展,赵聪香充满信心,“民宿发展起来后,我还想推广沾益小粑粑、辣子鸡、韭菜花等美食特产,让更多游客在纳凉避暑的同时体验曲靖美食文化的魅力。” (罗婕)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