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交响套曲《黄河》在山西壶口瀑布实景首演

2023年05月01日06: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太原4月30日电 (刘小红)由山西省交响乐团出品的交响套曲《黄河》,于4月30日在山西黄河壶口瀑布景区实景首演。该作品于2020年4月开始创作,2023年4月创作完成,历经三年打磨,首次搬上舞台。

此次活动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指导,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演艺集团主办,临汾市黄河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发展中心承办。山西省交响乐团演出。

交响套曲《黄河》作为山西重点艺术创作项目,由山西省交响乐团委约中国著名作曲家李博禅创作,山西省交响乐团演出,特邀中国著名指挥家张海峰执棒,青年钢琴演奏家元杰、青年唢呐演奏家刘雯雯担任独奏。

据悉,交响套曲《黄河》由《壶口瀑布》《儿女情》《大河岁月》《入海奔流》《中国母亲河》五个乐章组成。

记者了解到,第一章《壶口瀑布》以“交响序曲”的形式拉开了整部交响组曲的序幕。作品以高亢雄伟的气势展现壶口瀑布的壮美,交响乐队的宏大渲染了黄河的奔腾不息,且作品中运用陕北民歌《黄河船夫曲》的核心旋律素材加以贯穿,将经典与时代同行。

第二章《儿女情》选用小提琴与板胡一中一西两种乐器,以“柔板乐章+舞曲”的形式抒发黄河母亲对儿女无私的奉献精神;第三章《大河岁月》将钢琴与交响乐队相结合,刚柔并济、澎湃昂扬的音乐风格与前两章形成鲜明对比,抒发对母亲河热情洋溢的赞颂。

第四章《入海奔流》将中国民族乐器唢呐与乐队相结合,借助不断涌动的主题旋律,并辅之以大鼓共同奏响号子般的旋律,描绘着黄河的磅礴、澎湃、奔腾。《黄河》套曲的末乐章是一首快板的交响曲作品,将整部交响组曲推向高潮,此外,第五章《中国母亲河》在音乐上融入了《保卫黄河》的音乐素材,与首章的《黄河船夫曲》音乐主题交相呼应。

交响套曲《黄河》在山西壶口瀑布实景首演。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一直以来,山西省交响乐团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弘扬黄河精神,倾情打造该作品。演出现场,壮观的黄河壶口瀑布与宏大的交响乐气势,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完)

(责编:王震、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