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NBA黑八黑七奇迹首次同时上演

刘艾林
2023年05月01日06:0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4月29日,NBA季后赛西部首轮又决出了一支杀入半决赛的球队——詹姆斯领衔的湖人队。这支常规赛西部排名第七的队伍以4比2的总比分淘汰了排名第二的灰熊队。加上两天前东部常规赛第八的热火队4比1干掉联盟第一的雄鹿队,球迷们惊讶地发现,东西部同时上演了以下克上的好戏,并且这还是漫长的NBA历史上第一次出现黑七、黑八球队晋级的情景。

两队联手创造奇迹

此外,东部的尼克斯以常规赛第五名的身份淘汰掉第四的骑士,就连黑五都有了。现在只存在一个悬念,就是如果西部的勇士能够在5月1日的抢七大战中战胜国王,黑六也将诞生,就将会是一次季后赛排名靠后球队的集体反抗,这样的情况可遇而不可求。毕竟黑八黑七奇迹历史上(包括本赛季)仅各发生过6次而已,更不要说同时上演了。

资料显示,6次黑七奇迹出现的时间分别是1987年、1989年、1991年、1998年、2010年和2023年,6次黑八奇迹出现的时间则为1994年、1999年、2007年、2011年、2012年和2023年。交集的年份只有一个:2023年。这个赛季,热火和湖人这两支经历了附加赛才进入季后赛的球队,联手创造了NBA77年来的奇迹。

爆冷可能性并非偶然

那么,为何本赛季会同时上演黑八黑七奇迹?现在看来也并非偶然。这个赛季的常规赛,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够达到60胜,排在全联盟第一的雄鹿总战绩为58胜24负,领先季后赛首轮的热火(44胜38负)为14个胜场差,较之过往有赛季第一和第八相差20个以上的胜场差,这个优势不算大。再看西部,灰熊的51胜31负和湖人的43胜39负相比,更是只有8个胜场优势,可以说两队之间成绩和名次差距的对比其实并不是那么成比例,所谓的低排名球队存在着爆冷的很大可能性。

东部首轮季后赛之所以能够出现大冷,与雄鹿头号球星“字母哥”的伤情也有关,他在与热火系列赛的前三场只打了不到11分钟,后两场也是带伤坚持比赛。这导致希腊人发挥不佳,甚至在G5比赛中,“字母哥”还出现了罚球命中率连一半都不到的尴尬场面。外加热火硬汉吉米·巴特勒的超常发挥,这轮系列赛第八击败第一,也就成了偶然中的必然。

湖人逐步走上了正轨

再说西部的湖人与灰熊之间的系列赛。去年底,23岁的灰熊大将莫兰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东部的凯尔特人是他们要重视的球队,而在西部,“我们没有对手”。在29日被湖人128比88彻底淘汰之后,又有好事的美国记者向莫兰特求证这句话,他还嘴硬说道,“对,就是我说的,我不介意。”可就是在这场G6战当中,莫兰特出战33分52秒,投篮16中3仅得到10分、5篮板、6助攻、3抢断,正负值-31全场最低。

灰熊的对手湖人在赛季初出现了各种状况,换帅之后的磨合较慢,“浓眉”戴维斯伤病不断,“玻璃人”体质再现。38岁的詹姆斯尽管总体能保持健康,毕竟过了巅峰,轮休、小伤是经常的事。湖人长期在西部倒数第三徘徊,与马刺和火箭为伍。常规赛后半,通过成功的交易,两位核心球员身体的恢复,湖人逐步走上了正轨,他们的实力也开始慢慢显现。从比赛经验、本身的能力上说,莫兰特在詹姆斯和戴维斯面前只能算是个小弟,这轮系列赛赛前就有很多人看好湖人过关,因此最终的结果实在也算不得大的意外。

一系列的原因,才有这个赛季黑七黑八奇迹的诞生。如果常规赛的排名就是最终排名,那么还有必要看季后赛吗?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责编:王震、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