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凯丽委员:影视创作要发扬工匠精神,坚持追求“艺术真实”

人民网记者 刘微

2023年03月10日17:42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无论是大银幕还是小荧屏,都涌现了众多叫好又叫座的影视作品。“好的作品不仅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展现了新时代文艺的新面貌、新气象。”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张凯丽带来了影视创作方面的建议,包括相关部门可联合设立专项基金,对审核通过的影视剧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扶持;定期开展以追求“艺术真实”为主题的采风活动,让文艺工作者在真实生活中寻找、捕捉真情实感。

在张凯丽看来,新媒介的普及改变了影视剧触达大众的方式,大家随时随地都能欣赏到各类影视作品,但面对众多选择时,决定观众是否喜欢、能否受益的,恰恰是剧集本身的质量,包括故事情节、人物表演、环境营造等,这些要素是否达到了“艺术真实”是其质量的关键。

“艺术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不论现实主义题材还是历史题材影视剧创作,都应注重‘艺术真实’与‘生活真实’的有机统一。”张凯丽说。

从《人世间》到《狂飙》,这些现象级影视作品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关注与喜爱。张凯丽认为,从情节真实、表演真实到环境真实,两部剧都恰到好处,可谓是现实主义题材影视剧的典范之作。“在人物表演方面,这两部电视剧中大大小小数十个角色,都有其特点,每一个角色的塑造都恰到好处地迎合了人物的性格及所处的时代、环境,让观众觉得演的就是自己身边的老张小李,演的就是既生活化又有艺术创造的正反面角色。”张凯丽说。

张凯丽解释,虽然“艺术真实”不能等同于完全的“生活真实”,但它是对“生活真实”的一种形象认识,是文艺工作者从真实的生活中提炼、加工、概括、创造出来的。“‘生活真实’是‘艺术真实’的来源和基础,而‘艺术真实’是对‘生活真实’的净化、深化和美化,两者是文艺工作者的主观审美认识相统一的产物。这样的统一程度越高,就越能拉近作品与观众的距离。”

“就影视剧创作而言,只有更好发扬工匠精神,拿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才能更利于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张凯丽表示。

(责编:鲁婧、吕骞)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