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电视剧《我们的日子》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3年03月10日16: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刘颖颖)近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共同主办的电视剧《我们的日子》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视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有关负责同志,电视剧《我们的日子》出品方、主创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表示,《我们的日子》是北京市广电局重点推动的一部精品剧,今年北京市广电局将推出“北京大视听”精品创作品牌,旨在发挥首都资源优势,聚焦重大时间节点,聚焦新时代北京,打造北京视听艺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与会专家认为,《我们的日子》从表现家庭情感的题材中找到切中当下社会心理和情绪的新鲜视角。在叙事方式上,将大时代、大事件、大历史隐藏到背景中,直面日常生活,以慢节奏、弱戏剧冲突以及对岁月缅怀和感慨的基调,通过缓缓流淌的生活流的描绘,抵达新鲜的人生感悟和独特的历史呈现。在主题主旨上,从寻常人家、柴米油盐、情感琐碎、复杂人性中,写出了时代、生活、哲理,写出了生老病死的人生况味。在艺术表达上,该剧年代感鲜明、情感浓郁,细节描写生动真实,在波澜不惊的笔触中斗转星移,加之文辞优美、表达节制的旁白,给人诗意盎然的审美享受。同时,专家认为,该剧也存在部分情节设计不尽合理、个别年轻角色刻画有些简单等不足之处,建议在今后的创作中进一步完善提升。

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董涛表示,中国视协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包括电视剧在内的电视艺术创作,切实加强电视艺术理论评论工作,引导推动电视艺术多出精品。

(责编:鲁婧、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