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青岛演艺集团:用文化精品赋能美好生活

2023年03月10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春伊始,青岛演艺集团大戏好戏轮番上演。大年初二,儿童剧《小蝌蚪找妈妈》开启春节贺岁档首场演出,《工匠·鲁班》《皇帝的新装》等儿童剧,《“乐激扬”2023新春流行演唱会》《2023新春交响音乐会》《“玉兔迎春”相声小品晚会》等,《野猪林》《扈家庄》《失·空·斩》《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等京剧……34场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丰富了青岛市民文化生活。接下来,还将陆续上演“春之景”折子戏专场《三岔口》《春闺梦》《游龙戏凤》,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致敬新时代工匠精神的现代京剧《东方大港》等。这些高水准的精品演出,为市民献上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青岛演艺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目标要求,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耕细作“出精品、演好戏”,抓精品创作、精品呈现和精品质量提升。近年来,青岛演艺集团创排剧目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泰山文艺奖”等奖项,创作实力得到业界高度认可,进一步擦亮“青演出品,必属精品”金字招牌。

聚焦现实题材 提升创排水平

青岛演艺集团下辖歌舞剧院、话剧院、京剧院三家专业院团。其中,青岛市歌舞剧院创立于1960年,创作、演出各类剧(节)目千余部,演出万余场,足迹遍布国内外。多年来,剧院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大奖,多个剧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及文旅部重点扶持剧目。

创作的舞剧《红高粱》,采用富有胶州秧歌元素的丰富舞蹈语汇以及山东地方特色的音乐语言,与个体命运的抗争主题有机融合在一起,将原著精髓以舞剧形式呈现,荣获第十四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及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多个奖项。

由青岛市歌舞剧院创排演出的大型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近日亮相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成果网络展演活动。该剧以“精准扶贫”为主题,贴近群众真实生活,讲述了大槐树村第一书记,以赤子之心化解种种矛盾,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故事。该剧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

青岛市歌舞剧院聚焦现实题材,加强歌剧舞剧的策划创作。当代小舞剧《星河·WU语》运用现代叙事手法,从小人物的角度切入,讲述了自闭症儿童与身患重病的父亲相依为命的感人故事。该剧运用当代舞形式展现自闭症患者融入社会的过程,以此引导社会大众加强对自闭症患者以及残障群体的关注及关爱。《星河·WU语》入选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名单。

立足实践 勇攀创作新高峰

青岛市话剧院创立于1956年,创作演出了大量观众喜爱的优秀作品。出品的话剧作品先后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中国话剧金狮奖”,创作演出了大小剧目300多部。

话剧《光荣人家》以时间为轴,以剧中主人公及其家庭几代人应征入伍的曲折过程为主线,讲述一家人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人生阶段,始终坚守“一日从军、永远忠诚;一人当兵、全家报国”的信念,家族18人参军入伍的感人故事。

话剧《家有遗产》围绕“遗产”这个最能触及老百姓的敏感话题,抓住“家”这个最能触动中国人内心的文化标签,演绎了百姓崇尚坚守的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忠厚传家久”。2020年以来,该剧在全国十余个城市演出近80场,吸引近8万观众。先后召开8次专家研讨会,2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名单,曾荣获“国际戏剧学院奖”和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一等奖,这部历经“三改三演”的原创话剧,经过反复打磨,在不断的演出实践中提升品质,已成为一个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精品保留剧目。

多年来,青岛市话剧院不断推出精品剧目创作演出与儿童剧亲子场演出,坚持“放飞希望”公益演出,每年进山区、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演出百余场。

推陈出新 打造精品剧目

青岛市京剧院成立于1950年,经过几十年发展,剧院集聚了各个流派的京剧艺术家,在国内外的演出舞台上大放异彩。剧院继承、创编、上演了数百部不同题材的优秀传统剧目和现代剧目,基本形成了善于继承、勇于创新、精于塑造人物形象的艺术特色,以及思想内容丰富、艺术严谨、流派纷呈、阵容齐整的艺术风格。常演剧目有传统京剧《四郎探母》《红鬃烈马》《包龙图》《玉堂春》《白蛇传》《秦香莲》《珠帘寨》《乌盆记》《凤还巢》《失·空·斩》《贵妃醉酒》《锁麟囊》《野猪林》《状元媒》《望江亭》《穆桂英挂帅》等,现代京剧《红灯记》《沙家浜》《杜鹃山》《方志敏》《驼哥与金兰》,原创儿童京剧《智取金箍棒》《孙悟空大闹天宫》《智激美猴王》《生死峡谷》等。

为致敬工匠精神,青岛市京剧院精心创排推出的现代京剧《东方大港》,用京剧形式讲好山东故事。该剧2023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该剧目以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为原型,全面展现现代化产业工人矢志报国、勇于创新的家国情怀。今年4月,《东方大港》将在青岛大剧院首演,并将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京剧院欲将《东方大港》打造成一部具有时代性、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的精品剧目。

青岛演艺集团用一部部精品剧目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文化青岛的繁荣、为“艺术城市”的打造,注入新鲜活力与动力。

数据来源:青岛演艺集团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