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喜迎元宵佳节:非遗文创市集 擦亮大美房山

2023年02月06日08:0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喜迎元宵佳节:非遗文创市集 擦亮大美房山

京绣、北京灯彩、风车、风筝、剪纸、雕漆、葫芦烙画、泥塑、面塑……2023年房山区元宵节活动昨日亮相。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本次活动由中共房山区委宣传部、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承办。共分为“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2023年房山区元宵节非遗文创市集和文艺展演两个部分,通过场外和场内不同的表现形式全方位地为全区人民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在非遗文创市集北青报记者看到,这里以展示、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现房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保护、传承、发展和创新方面的工作成果和丰富多彩的地方特色文化。其中,房山区的京绣、北京灯彩、风车、风筝、剪纸、雕漆、葫芦烙画、泥塑、面塑、刘氏古法制香、古琴、道口烧鸡、秦德泰油酥烧饼、尹氏粉条共14个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参展,围绕“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的理念,让民众近距离亲近非遗、了解非遗,感受非遗的活态魅力。

同时有蒲洼东村豆腐、太平燕、合和文创、新国风布艺、药王谷文创、三源文创6家房山文创手艺人参与其中,让“老手艺”和“新创意”碰撞,让传统与现代同台,融入我区地方特色,擦亮了“大美房山”这一金名片,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而文艺展演也以创新的非遗项目表演为主,其中《石匠号子》和《菊花白》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观众通过舞台上的创新表演了解了因地产汉白玉等多种建筑材料,且开发历史悠久而得名的房山区大石窝,更身临其境般地感受到了石匠工人的创作过程。非遗表演《菊花白》互动多多,更是体现出了房山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菊花白”酒酿制技艺对于与酒宫廷文化具有重要价值,同时,现场观众更是亲自品尝感受“菊花白”的芳香。(记者 叶婉)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