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专访中国女足主帅水庆霞:掌声越多反而要更清醒

2023年02月03日14:56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对于中国女足而言,2023年可谓“大考”之年。七八月间举行的世界杯、9月份进行的杭州亚运会以及10月开始的巴黎奥运会女足预选赛,三大重要赛事接踵而至,密集的赛程、强劲的对手,主教练水庆霞和她的弟子们将经受考验。

经过短暂的春节假期调整,中国女足已于1月26日在广州展开集训,并将于2月10日赴西班牙参加热身赛。

图片

如何做好三项赛事的备战工作、球队将力争取得怎样的目标、在海外踢球的队员对于队伍有何帮助……带着这些问题,人民日报体育日前对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进行了专访。

1、2023年的备战重点和目标是什么?

水庆霞:今年的任务还是比较重,因为有三项比赛要参加。对于球队而言,每个阶段有不同的重要性,包括世界杯、在家门口进行的亚运会以及奥运预选赛,任务都很重,但是我们会尽可能调整得好一点。

从世界杯来讲,我们肯定希望能够小组出线,晋级前八。世界杯每一场比赛都很艰巨,但是人总要有个目标,朝着目标努力攀登。亚运会也是一样,因为在自己家门口进行,我们肯定希望能够取得好成绩。奥运预选赛方面,因为晋级名额相对较少,所以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我觉得不同时期的比赛都很重要,这需要我们好好地进行规划和安排。

图片

2、如何定位中国女足在亚洲乃至世界的水平?

水庆霞:说心里话,虽然中国女足拿到了亚洲杯冠军,但并不能因此说我们是亚洲最顶尖的队伍。足球比赛具有很多偶然性,但是我们队伍的实力是在一步一步往上走。大家也关注到欧洲的一些比赛,跟欧洲球队相比,我们在许多方面还存在差距,这要求我们有一个正确定位,就是不断向强队学习,缩小在技战术、身体对抗等方面的差距。

3、面对2023年如此密集的比赛,如何帮助队员们缓解压力?

水庆霞:对于今年三大赛事的情况,队员们也清楚,我们在开会交流中也说今年跟以往不同,所有的大赛在同一年进行。因此教练组在今年训练中要求会比以往更严格,我们向队员们说明情况,大家达成共识。我认为这其中最关键的一点是大家的相互信任,队员们信任我,我信任她们。我们统一目标,把每天的训练做到最好。

我们不要去想过去怎么样,或者明天会怎么样,三大赛事最终会取得怎样的成绩也很难预料。我们能做的就是把该准备的东西全力准备好,这就足够了。

4、世界足坛快速发展,中国女足如何紧跟世界潮流?

水庆霞:首先我们的联赛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一个飞跃,例如高对抗中的转换进攻等方面要有所提高。现在世界足球的变化很大,对于身体对抗、技战术水平的要求也会更高。我认为我们首先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然后尽力去追赶。

图片夺得女足亚洲杯冠军的中国队在颁奖仪式上。

5、如何看待女足关注度提高的现象?

水庆霞:关注度提高后,队员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压力过大,让自己有一个情绪的变化;另一种是荣誉同样会影响到队员的情绪。我认为成熟的队员能够在这种情况下调整好自己,哪怕有很多的掌声,她们也会冷静地去面对。毕竟之前的这个亚洲杯冠军已经成为过去,这个成绩代表过去,但那次成功告诉我们,通过努力可以达到更好的目标。

今后的路可能会更艰难,就是在困难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要有一个坚定的信心,无论怎么样,还是要正确面对,掌声越多反而要更清醒。

6、越来越多的女足球员前往欧洲联赛,如何看待球员留洋?

水庆霞:我认为首先第一步是要走出去,中国女足目前也是在走这样的路。先走出去,然后让队员去见识更多的外面的世界,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球员们在训练过程中,了解国外球队的训练优势点在哪里,她们每天保持高对抗的攻防转换节奏,可能对于比赛的理解就不一样。再者,走出去对于球员的自信心提升有很大的帮助,通过训练发现自身的优点,把自己的优点扩大化,把自己的缺点想办法改进。

此外,我希望球员们走出去之后能够打一些高水平的比赛,至少你要在场上比赛,你才会保证在日常训练之外,看看到底在困难情况下,自己能承受多大的挑战或者压力。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