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宅院门前多有它的身影

传统门墩  意味隽永(华夏博物之旅)

高小龙
2023年01月27日05: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中式宅院外墙。
  影像中国
  图②:鼓式门墩示意图(侧面)。
  陈惠展绘
  图③:鼓式门墩示意图(正面)。
  陈惠展绘
  图④:中式宅院院门。
  影像中国
  图⑤:箱式门墩示意图。
  陈惠展绘

  中国古代建筑中,石材一直被广泛使用。有这么一组石构件,它枕于门框和门扇之下,卡在门槛两端,承托门扇研磨,经受风吹日晒。华夏大地无论大江南北,传统宅院门前多有它的身影。它就是门墩。

  门墩从最初的素面条石,逐渐被描绘上了丰富的纹饰、被赋予了文化的内涵,成为我们了解传统文化的一扇窗口。

  功能:从固定院门到装饰门面

  自成一体的门,在春秋战国时就已出现。门规制的逐步完善、工艺的不断提高,也带动了门墩的发展。在一些出土的汉代画像砖上,已可见门墩的雏形。

  门墩又称门枕石、门鼓石、门台、镇门石。门墩最初的主要作用是固定门框、门槛和门轴。门墩可以分成两部分:门墩藏于门内的部分凿有凹槽、石窝,用于固定院门;门墩露于门外的部分起到内外平衡作用。门墩露于门外的部分最初只是方石。如今的一些农家院,这部分仍然不加任何雕琢。农人忙完农活进家门前,会在这上面擦去铁锹、镰刀上的泥土。

  随着时代发展,门墩露于门外部分不断长高、长大、变美,成为表达审美、装饰门面的物件。门墩既保留了作为建筑构件的实用功能,又新增了装饰功能。从博物馆展出的门墩可以发现,汉代门墩露于门外部分,还只是简单地浮雕了虎头、狮首;到了南北朝时期,门墩露于门外部分,已有了较为完整的石狮造型。

  形态:箱式和鼓式并驾齐驱

  历史演变中,门墩在外观上主要形成了箱式和鼓式两种形态。曾有研究者推断,书香门第多用箱式门墩,造型可能源于文人经常使用的书箱外形和文官所戴官帽。武将之家、官宦之家则多用鼓式门墩,造型可能源于军中的战鼓和中国古代的路鼓制度。

  路鼓,即官衙外用于申诉之鼓。《吕氏春秋》记载:“尧有欲谏之鼓,舜有诽谤之木”。其意为,尧舜为王时,曾在交通要道设有鼓和木牌,百姓可以击鼓求见,或是将自己的意见写于木牌之上。后来,“欲谏之鼓”的样式逐渐移植到门墩上,而“诽谤之木”逐渐演化为华表。

  纹饰:表达对生活的向往

  门墩上通常雕刻一些中国传统的吉祥图案,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鼓形门墩在两侧鼓面、箱形门墩在其箱体四面,都常雕刻动物植物,取其美好寓意:猴子寓意官爵,仙鹤寓意长寿,天鹅寓意鸿鹄之志,两只喜鹊寓意双喜临门,莲花寓意清廉,石榴寓意人丁兴旺,牡丹代表富贵,百合寓意百年好合。这小小的门墩,不仅让出入的家人看到时心生欢喜,也给来访的客人、往来的行人,送出美好的祝福。

  门墩的地域特色也十分突出:陕西的粗犷,江南的细腻,山西的精致,鲁西南的则有孔孟之乡的儒雅,广东地区狮首和伏兽的表情笑容可掬,常让人联想到节庆时的舞狮。

  成语“门当户对”,门当就是门墩,户对则是指门楣上的门簪。门当与户对,这是古代建筑中对称美的体现,后来则引申为婚姻般配。

  如今,门墩日渐稀少,但其中的文化意味依然隽永。

  (作者为首都博物馆国内合作与民族考古研究部研究馆员,本报记者施芳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27日 06 版)
(责编:赵欣悦、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