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到古北水镇赶庙会

王左权
2023年01月13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月14日,位于北京密云的古北水镇旅游度假区将以“长城庙会过大年”为主题,拉开喜迎春节的帷幕。八旗美食、巡游演绎、明灯祈福、非遗手作、冰雪狂欢等特色体验将齐聚长城脚下。

古北水镇是司马台长城脚下独具北方风情的度假式小镇,司马台长城是目前唯一一段保留明长城原貌的古长城,以其险、密、齐、巧、全五大特点著称于世。以满族文化为主题的八旗围炉宴汇聚浓浓烟火气,别具一格的民俗展厅引领游客打卡拍照新体验,热闹喧哗的集市摊位再现老北京市井生活。拉洋片儿、魔术表演、新春字画、京味小吃、兔年文创……火红色中涌动新春期许,叫卖声中洋溢重聚喜悦。琳琅满目的年货齐聚,游客们可以添新衣、聚年礼、纳吉物,共度京味文化年。

作为全国非遗旅游景区,古北水镇将非遗手作与过大年联系起来,剪纸贺新,重温窗花记忆,定格兔年精彩;风筝制作,用线牵住唐风宋韵,让浪漫欲与长城试比高;写福迎春,以笔墨承载祝福,红红火火度新年;扎染体验,方寸之间致敬匠心,喜获新年礼赠佳品;手绘年画,探寻中国传统美好意蕴,挂起幸福与欢聚……新鲜玩法解锁新春仪式感,让非遗文化可见、可亲、可参与。水镇好戏频频开场,舞龙舞狮、街头杂耍、民间秧歌、锣鼓表演、特色旱船、玩偶互动……此外,从长城之上到体验馆内,皮影戏、醒狮迎宾、戏曲巡游、长城舞龙贺新岁等表演也将热闹开场。

在聚焦传统民俗体验之余,古北水镇还将打造春节爆笑体验季,满足年轻游客的需求。从大年初一到元宵佳节,知名脱口秀演员共聚长城脚下,他们妙口连珠、玩转爆梗,让游客感受传统文化和新潮文化之间的奇妙反应。古北水镇还着力打造“房东邀您过大年”“福兔贺新春”“福兔照新春”“元宵喜乐会”等主题产品,用“仪式感”提高游客的“幸福感”。

面对持续升温的冰雪旅游,古北水镇以冬季汤河自然冰源为依托,把“冷资源”做成“热经济”。目前,雪橇、冰滑梯、冰雪露营、冰上自行车等冰雪休闲运动已齐聚长城脚下,既融合传统戏冰文化,又对接现代冰雪潮流,为游客带去沉浸式体验之旅。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古北水镇将以“长城庙会过大年”为媒介,挖掘春节文化的深度、拓展冬季旅游的宽度、创造“风景之上皆是生活”,走出非遗文化的赋能路径、潮流冰雪的创新路径、春节微度假的拓展路径,助推国内文旅行业稳步复苏。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