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浙江:建设文博强省 擦亮“文明之源耀浙江”品牌

2022年12月10日08: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建设文博强省 擦亮“文明之源耀浙江”品牌

中新网杭州12月9日电 12月8日,浙江省文物工作会议在浙江杭州举行。现场,浙江提出将加快建设文博强省,其中,实施“浙江考古启明星计划”,深入推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擦亮“文明之源耀浙江”品牌。

从史前星火到古代辉煌,从近代变革到当代发展,浙江的文化之脉悠久深厚,构建了浙江“100万年人类史”“1万年文化史”“5000多年文明史”和丝、瓷、茶之源等文化谱系。

在文物保护利用层面,浙江也走在前列。如2个国家级重点科研基地落户浙江,植物考古研究、丝织品文物保护修复居世界领先水平;创新实施浙江“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对首批319项重要遗址进行系统性解码,为“解码中华文化基因”提供了浙江方案。

遍布浙江的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书写出这片土地上的文物事业新篇章。会上,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表示,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全面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加快建成文博强省。

关于文博强省的表述,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就有提及。

为打造文博强省,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表示,将从进一步健全文物安全监管体系、擦亮新时代文化标识、提升文博公共服务水平、深化文物治理数字化改革、探索文物赋能共同富裕路径和打造“世界看浙江”文化窗口等六个方面发力。

其中,浙江将实施“浙江考古启明星计划”,加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后续申报工作,深入推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擦亮“文明之源耀浙江”品牌。

在提升文博公共服务水平和深化文物治理数字化改革方面,浙江提出将建设景区化博物馆和等级博物馆各100家,创建乡村博物馆1000家,依托浙江“文旅大脑”,在全国率先构建整体智治、开放智享的数字化治理体系。

为充分发挥“文物+”杠杆效应,推进文物与旅游、教育、科技、文创等深度融合,浙江提出将通过文物活化利用促产业、扩消费、增就业,丰富公众历史文化滋养,实现“富口袋”与“富脑袋”双轮并驱。

在增强国际传播能力方面,文旅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浙江提出,将打造一批文博类国际人文交流基地,推出一批文物外展精品,着力讲好浙江文物故事,使它们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展示浙江风采的重要金名片。(童笑雨)

(责编:王连香、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